「潮傳統」——2024上半年音樂系列節目

 

時間|2024年4-5月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詳細票價請見各場次說明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演出者】

Suona Gang 吶幫人
少妮瑤.久分勒分 Sauniaw Tjuveljevelj
微笑唸歌團
百合花樂團

 

【節目介紹】

傳統,記載著歷史,背駝著時間,從某個起始的過去走來。令人好奇的是,在當下的此刻,「傳統」何以名之?是固著的存在,或負隅頑抗,或順勢而流,依舊在時間流序裡,依舊向前。

以「潮傳統」為名,臺大藝文中心 2024 上半年樂季規劃四組深耕傳統的演奏家與團體,藉由新穎曲風的融入、現代樂器的使用、聲響和聲的創造、全新概念與創新詮釋的引介,為觀眾帶來豐富而新潮的音樂語彙,見證他們攜帶傳統搏浪前行,為傳統音樂不斷滾動、創新的身影。

少妮瑤.久分勒分吹響排灣鼻笛,在傳統曲調中加入己身時代的思考,召喚部落與群山的歷史迴音,也直叩人心;微笑唸歌團,將逐漸失傳的臺灣「唸歌」帶入觀眾耳際,信手拈來皆是勸世歌調與幽默風趣的即興口白,古樸又古意;Suona Gang 吶幫人以嗩吶為主角,將傳統嗩吶與改革嗩吶融為一體,挑戰聽覺極限,飆在樂器邊緣的帥猛勁韌,跨越了傳統框架;百合花樂團則融合南北管、唸歌等傳統元素,在搖滾、藍調、放克、重金屬音色中,讓人驚喜地發現臺灣在地聲音。

「潮傳統」,既是滾動向前,也是擁抱浪潮。看似衝突的兩個詞語,藏著永續的生命力。且讓我們一同尋著脈絡,在傳統與創新的聲響探問之中,承接起時間的藝術——音樂記憶的迴返往復。

 

【系列場次】

04/14(日)14:30 
吶幫人「搞什麼啊?吶幫人!」

04/24(三)12:30 *僅供臺大教職員工報名
臺灣古早古 Tâi-uân kóo-tsá kóo

05/03(五)14:00 05/04(六)14:00 
聽見靈魂的聲音——鼻笛工作坊與講唱會

05/17(五)19:30
講一支長長——百合花講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