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2突崩 主題徵件

主題徵件

百科全書是知識的入口,而我們在尋找能在知識的肩上飛翔的人。藝文中心以「白日夢百科全書」為計畫名公開徵件,每年制定不同主題,尋求將學生自身學術知識或專長化為創作的好點子。今年我們特別邀請跨領域藝術團體人嶼總監劉辰岫博士加入指導團隊,從創作語彙、藝術表現,乃至於技術執行等角度,提供同學另一種觀點。

翻開百科全書第二篇章:「突崩」,念起來有點像法文,神秘卻又經常發生,尺度小時可能是生活裡的日常事件,尺度大時則可擴及世界的運轉機制。這次的主題發想自物理學中著名的「沙堆模型」(sandpile model),以落沙形象說明極微觀的改變足以觸發劇烈的事件。期待各位從此現象出發,分享你的觀察及對藝術的無限想像,在知識裡做一場白日夢。

 


Vol.2 突崩Avalanche

突崩是指複雜系統中的組成元素大量相互作用後,達到自組織臨界狀態(self-organized criticality),細微的力量彼此牽連,積累成為巨大的變化,以至於突破既有秩序的平衡,結構不穩而崩解。崩解亦代表系統重整為新的狀態,繼續在穩定與不穩定之間來回積累,直到下一個臨界點。

註:Avalanche一詞源自雪崩(法文),其概念廣泛運用於各學科,如地質學、物理學、經濟學、土木工程等。


 

◆ 徵件截止日:2021年 5月 7日,中午12時前提交線上表單
  1.填寫此表單需登入google帳號,如有特殊需求,歡迎來信/來訊詢問。
  2.此表單可重複登入,提交後仍可重複編輯,直至徵件截止後不再開放編輯。

◆ 創作籌備期:2021年6月—10月
◆ 創作發表期2021年11月—12月

◆ 提案資格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在學學生

◆ 藝文中心合作模式藝文製作顧問、製作費補助、場地協力、團隊媒合、執行協助。

特邀徵件顧問人嶼總監 劉辰岫博士

◆ 提案諮詢:
 |廖詩昀 liaoshihyun@ntu.edu.tw(音樂類節目)
 |劉怡伶 liuyl@ntu.edu.tw(戲劇、舞蹈類節目)
 |王學寧 hsiehningwang@ntu.edu.tw(視覺藝術、展覽類節目)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臺大藝文中心保留活動規則異動之權力,如有任何更動,以本站公佈之最新消息為主

◆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來訊詢問。
 |電子信箱:ntuartpro@ntu.edu.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tntu/

 

【 徵件顧問介紹 】

人嶼總監 劉辰岫博士

人嶼,由具物理學背景的藝術家劉辰岫博士於2013年創立,是一個由藝術家、設計師、工程師、科學家等所組成的跨領域藝術團體,其創作靈感來自於對社會與自然現象的洞悉,以及新媒材和科技的探索,模糊科學與當代藝術之間的界線,透過藝術創作提出對當今世界的提問。

作品結合數位及傳統媒材,涵蓋視覺藝術、裝置、策展及表演。近期作品為長期展示於臺大普通教學館穿廊的公共藝術《Flying Mountains: Taiwan@3268 M》,透過蒐集美國太空總署(NASA) 所捕捉的玉山衛星地形數據,轉換成 3D 資料,再以3D列印方式將 3268 公尺以上的玉山山群製作成實體雕塑帶到我們眼前,用全新的方式帶領觀者感知山岳。

 


【 藝文中心過去活動/節目參考 】

1. 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1 向光性
2. 文學建築實驗室 LabLitArch
3. 動力浮世繪 Power The Art
4. 耳中密碼:數學與音樂學的琴上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