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集市 Cadenzas Music Market

 

即興,是跨越音樂型態交流創作最直接的方式。

時間|2021年4月26日(一)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300元(臺大教職員工生折扣價100元)
購票方式|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演出者:
 胡琴|王瀅絜
 琵琶|蘇筠涵
 笛、簫|林小楓
 大鍵琴|張璿

特邀:
 馬頭琴|黃煜程
 烏德琴|阿樂蹦.貴妃 Alban Couëffé

主辦單位|Project Cadenzas、臺大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 節目介紹 】

談到即興,你想到的是什麼?是爵士樂的即興,是傳統音樂的加花,還是自由即興的無拘世界?你知道其實在巴洛克、古典時期的音樂家們,其實也風行「即興」嗎?音樂之父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生前也以管風琴的即興演奏風靡於世。

「即興市集」裡,國樂音樂家們——林小楓、蘇筠涵、王瀅絜遇上了巴洛克大鍵琴家張璿,他們在市集中交換了彼此的商業秘密。於是,一場以「巴洛克即興方法」為基礎料理手法的市集小攤即將開張。國樂音樂家們帶了來自各地各種不同風味的旋律、節奏作為食材,輔以各種樂器獨有的演奏與加花手法做為調味料,邀請現場觀眾一同品嘗新滋味!既有的熟悉材料,藉由不同的觀點進行處理,是否能為廚師與食客帶來新的趣味?

市集中也特別邀請馬頭琴演奏家黃煜程、烏德琴演奏家阿樂蹦.貴妃到場,他們帶來的蒙古與中東食材,將如何與鼻笛、大鍵琴進行合作?烏德琴做為琵琶樂器上的遠祖,兩者在巴洛克即興的基礎上會展現出怎樣的異同?

耳之饗宴,新朋友體驗驚奇,饕客們亦可細品門道。市集大門開敞,朋友們一起來逛逛吧!

【 關於Cadenzas 】

音樂是生活,反應著人類的歷史活動、教育走向與文化發展。Project Cadenzas 經營『國樂、民族音樂、與巴洛克音樂』的跨領域融合,有現代台灣音樂特色, 並由西方古典音樂訓練角度出發,以巴洛克古樂曲式特色來實務觀察台灣傳統樂器演奏議題。

Project Cadenzas的藝術總監——張璿,其即興理論,以巴洛克音樂即興 (figured bass practice)、古典曲式中的華彩奏 (cadenza) 為理論基礎,融合演奏風格、即興、作曲,以藝術性為核心,實際展演,並發展跨領域音樂表演的研究議題。雖然張璿的即興理論由文化傳統出發、尊重樂器的傳統態度,但卻仍能跳出既有的框架。透過樂器的聲音、音樂的語言和各具特色的音樂家技法,以藝術性為核心呈現演出,在傳統而多元的音樂語彙中相互溝通、交流、理解。另一方面,亦關於樂器形制,及該形制產生之社會文化和工藝技術的歷史背景,如:大鍵琴的製琴法,是由製琴師手工客製設計,其材料與製琴方式、音色、味道、質感,與傳統樂器和民族樂器更為相近。

 

【 演出者介紹 】

大鍵琴/張璿

2021年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獎助學者、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客座教授。任教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院(Indiana Jacobs School of Music),古鋼琴與大鍵琴講師、大鍵琴華彩計畫『Project Cadenzas』藝術總監、古樂三重奏 Sturm and Drang 音樂總監、印第安那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曾為哈佛大學研究交換學者,師事於莫扎特即興演奏著名教授 Robert Levin 、 Elisabeth Wright。其論文主題 「莫扎爾特古典時期鍵盤樂的即興」中,涵蓋鋼琴、古鋼琴、大鍵琴在後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演奏方式。並以當時即興演奏的潮流,以及古樂器特性的角度出發,重新將風格、樂曲分析、演奏詮釋結合,呈現演奏、作曲與分析密不可分的特性。曾獲印第安那大鍵琴協奏曲首獎、古鋼琴協奏曲比賽首獎,Herald-Times 報紙多次評其演奏為「吸引人的優雅琴音充滿無窮爆發力」、「Chang’s Performance was Remarkable」。除了經常以古鋼琴三重奏形式巡迴於美國與歐洲各地、參與錄製古樂CD, 擅長數字低音演奏並深受好評的她,也常被指定為古樂器修復後的首演音樂家。曲目豐富多樣之外,她是少數具有維修與調音技術的大鍵琴家,也是極少數擁有古鋼琴與大鍵琴之雙主修博士學位的演奏家。

 

琵琶/蘇筠涵

高雄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琵琶演奏碩士(2010),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博士(2019),現兼任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琵琶師承見鏤法師(高玉玫)、杜潔明、紀永濱、王世榮教授,博士論文由呂錘寬教授指導。其琵琶演奏真摯樸實,經常參與各類琵琶作品的演奏探索與合作,尤重音樂本身的語言線條、情感表達與意象傳遞,更關注於琵琶音樂的文化脈絡與紋理,逐漸積累出個人獨特的音樂厚度與文化視角,並在演奏、學術與教學中實踐。

除傳統琵琶音樂與當代作品演奏外,近年來投入即興音樂當中,試圖在樂器的聲響特質上跳脫個人之演奏慣性、重新思考樂器的人之間的關係,2019年入選「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即興演奏Park與Miyeon大師班」;同年,由捌號會所邀請組成當代傳統器樂重奏團「立方重奏(Cube Band)」,並於「2019再壹波藝術節」首次登場。2020年,入選雲門劇場「樂舞跨域大師工作坊-音樂家組」、國家兩廳院「2020聲響劇場工作坊-音樂家組」(延期辦理),所屬團體「立方重奏」受邀與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開幕音樂會演出,並以「亞洲當代傳統樂團(Asian Contemporary Traditional Ensemble)」成員身份參與捌號會所「2020再壹波藝術節」《即興躁動–那些夢裡的聲音》演出。

 

二胡/王瀅絜

出生於臺灣台北,二胡演奏家。文化部第十七屆文化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劃—駐法國西帖藝術村藝術家、巴黎現代音樂協會TPMC新二胡計畫成員。以西洋古典音樂及中國民族音樂為底蘊,跨足各種音樂與藝術類型,從事國際交流工作,持續累積藝術能量,以探索傳統樂器之當代藝術性為主要發展方向。

2017年11月首張個人二胡當代作品專輯《雲樹Arbre Nuage》由雲樹雅集以及巴黎現代音樂協會TPMC共同出版,法國指紋唱片l’empreinte digitale全球發行,此專輯獲得法國世界報Le Monde樂評之關注,並入圍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藝術音樂專輯。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音樂演奏組。目前兼任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系二胡助理教授及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二胡講師。

 

笛樂/林小楓 

笛樂演奏家。演出形式融合了傳統和前衛。多年來受邀往來於各方藝術領域,與不同的藝術家、藝術節、博物館及美術館合作。2011年開始策劃、製作小型即興、跨界音樂會。不斷開拓笛樂演奏上的疆界,並以即興、獨白的演奏方式來探索、發展彼此間的關係。他演奏現代音樂、傳統音樂、世界音樂和實驗的前衛音樂。2020年 以『笛樂疆界』計畫獲選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現任林舍文化藝術總監。

 2015年受邀參演第一屆《台灣國際即興音樂節》。 2016年策劃演出《莊周夢蝶》,結合多媒體影像、即興音樂、實驗聲音、舞蹈、行為等跨域節目,於台北國家演奏廳。 

2017年製作《南島珍珠,凝眸下的瞬息》臺灣、馬來西亞藝術跨界交流計畫。 並入選“新北 市樂壇新星”,舉辦《相忘江湖》林小楓笛簫音樂會。2019年舉辦《笛樂軌跡》林小楓笛樂演奏會。同年受國家衛武營邀請參演『當代×傳統-內橋和久與臺灣音樂玩家』。2020年 以『笛樂疆界』計畫獲選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並受台大音樂所邀請舉辦 《原野之聲》笛樂即興音樂會。2020年 以『笛樂疆界』計畫獲選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並受台大音樂所邀請舉辦 《原野之聲》笛樂即興音樂會。

 

烏德琴/阿樂蹦.貴妃 Alban Couëffé

法籍文化學者與烏德琴演奏家,里昂第三大學跨文化哲學博士。 童年受到父親的啟蒙,學習烏德琴,此期間接受演奏家Khaled Ben Yahia的指導,成為里昂中東音樂社Al Wassl團員,同時與父親成立烏德琴二重奏團體Duo Couëffé,也參加過里昂突尼西亞民歌樂團。 2011年於伊斯坦堡學習土耳其烏德琴,師從大師 Mehmet Emin Bitmez。

 

馬頭琴/黃煜程

黃煜程,出生於高雄阿蓮,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研究所。
2016起三度赴內蒙古學習呼麥與馬頭琴,師從阿特哈、呼斯樂。目前正嘗試以各種途徑推廣游牧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