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遊》2021余檣琵琶獨奏會

時間|2021年11月20日 14: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300元(臺大教職員工生折扣價100元)
購票方式|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演出者|
 琵琶/余檣
 編曲/吳沛綾
 鋼琴/黃渝媛
 揚琴/廖育君
 中阮/謝芷諠

主辦單位|余檣、臺大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遨遊天上雁,品味弦上音。」
琵琶,流淌千年史韻揉合西域、承載古韻的特色樂器。
以樂品曲之深意,以音「逍遙遊」。

本場音樂會演奏琵琶多首作品:獨奏作品有「借鴻鵲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的琵琶傳統作品《平沙落雁》;描繪草書筆觸淋漓盡致、隨心所欲藝術特點的《千章掃》、帶有觀音洞察世間、悲天憫人情懷的《滴水觀音》,另移植皮耶佐拉作品《遺忘》,讓中國彈撥類樂器合作賦予探戈作品新生;最後精選兩岸當代青年作曲家琵琶作品任重(臺灣):《對雪》、李博禪(中國):《晚秋》,展現其豐沛的創作能量,兼具演奏之技術與音樂性。

 

【 演出曲目 】

楊大鈞演奏譜:平沙落雁

劉德海:滴水觀音

羅永暉:千章掃

皮亞佐拉:遺忘
Astor Piazzolla: Oblivion

任重:對雪

李博禪:晚秋

 

【 演出者介紹 】

琵琶/余檣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著有論文〈羅永暉琵琶作品《千章掃》與《逸筆草草》之比較研究〉,並曾為國科會研究計畫《鍾鼓云乎哉?:台灣文廟釋奠音樂流變》之研究助理。

演奏風格內斂沉著、細膩流暢、富於思考性,自幼為音樂賽場上之佼佼者;曾以獨奏家身分與多個樂團、指揮家合作,包含臺灣國樂團、新竹青年國樂團、九歌民族管弦樂團、指揮家胡炳旭、李英、劉江濱演出琵琶協奏曲《花木蘭》、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姊妹》、琵琶協奏曲《雲想.花想》、朱雲嵩《精忠武穆》;習琴以來曾多次舉辦個人獨奏會:2012年《Urlicht》、2015年《墨音之間》、2018年《秋歌》、2021年《逍遙遊》。

近年致力於琵琶教學與演奏,任教於台北、竹苗地區多所各級學校社團與企業,成果豐碩;並與好友籌組「樂自慢」樂團以跨界、劇場形式推廣國樂,另參與電玩配樂錄製,期望以更多元表演形式為自己喜愛的琵琶音樂帶來更豐富樣貌。

 

編曲/吳沛綾

想救地球、關心全球暖化,因此就讀台大大氣科學系;自五歲便學習小提琴,對音樂的熱情在台大交響樂團中被點燃,遂荒廢大氣本業往音樂邁進,並與音樂難分難捨至今。畢業後進入紐約大學電影配樂研究所,熱愛影像與故事,著迷於合作交流產生的火花與突破,加上自覺對此有天份和極大的熱情,所以寫電影配樂;但同時也不想停止純粹透過音樂表述情感與故事的慾望,因此還是會編寫音樂會作品。現任有序音樂負責人,公司特擅長傳統音樂跨界以及管弦樂的創作,對於故事和文化也費心理解。

 

鋼琴/黃渝媛

2015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並以榜首考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鋼琴合作組。 2017年赴美國Bard College Conservatory of Music 就讀,於Frank Corliss教授門下學習鋼琴合作,並獲得演奏文憑;2018年經遴選獲全額獎學金,以Collaborative  Piano Fellow身份參加美國知名音樂營Music Academy of the West;返國後致力於鋼琴合作、教學及演出。

 

揚琴/廖育君

新竹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中國文化大學音樂學系中國音樂組碩士班,主修揚琴,先後師事鄭雅方、王靜、林雅雪、陳思?。亦曾副修鋼琴,師事徐嘉琪。2013年參與「第十二屆世界揚琴大會」,擔任執行委員會助理,協助籌備2013世界揚琴大會在臺活動。2014年與新竹青年國樂團演出「風城樂揚寶島行」音樂會,協奏揚琴曲《昭君怨》。2018年與新竹青年國樂團演出「竹青之星」音樂會,協奏揚琴曲《煙姿》。曾任宜蘭復興國中國樂團、臺北市立至善國中國樂團、臺北市立成德國小、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國立新竹高級中學揚琴分部教師、台灣揚琴發展協會秘書。現為新竹青年國樂團揚琴演奏員。

 

中阮/謝芷諠

臺灣桃園人,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主修中阮,先後師事許靜宜老師、黃雍華,現師事黃溫配。2013年進入新竹青年國樂團擔任中阮與大阮聲部演奏員,多次隨新竹青年國樂團赴北京、天津、西安、內蒙、馬來西亞、廈門等地交流演出並參與竹塹國樂節之各項演出活動。現為新竹青年國樂團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