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古早古 Tâi-uân kóo-tsá kóo

時間|2024/04/24(三)12:30-13:1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報名|請洽臺大活動報名系統
*本活動僅供臺大教職員工免費報名。
*活動結束後將提供一份輕食餐點。
 

演出|微笑唸歌團
   儲見智/大廣弦
   林恬安/月琴

   宋孟諱/電子琴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節目介紹】

唸歌文化在臺灣,已經發展有三百年的歷史,從前的人唱歌不看樂譜,也不會 Do Re Mi,他們會在書局或市集買「歌仔冊」,內容記載七字一句、四句一葩的「四句聯」,再配上自己喜歡的曲調,像是七字調或三孔仔,找來厝邊頭尾喜歡唱歌的大家彈唱同樂。這種源自民間的說唱藝術,是彌足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呈現了臺灣特殊的文化特色及語言智慧,不只自娛娛人,更向觀眾傳遞知識與道德倫理。

歷經三百年的流動,歌仔始終土生土長,深根臺灣島嶼,屹立這片土地。從沿海地帶到山腳邊的村落,跟隨賣藥走唱的人們呼喊、被電台錄製、收音機放送、唱片出版,滲透在人民日常生活之中。時至今日,文化生長在逐漸失憶的年代裡,母語依舊傳唱古今,訴說前人們的智慧與生活經歷,各式曲調交錯,亦摻雜時代變遷甚而被淡忘的嘆息。

然而,唸歌仍存在於文化裡,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邀請您一同參與「臺灣古早古 Tâi-uân kóo-tsá kóo」,欣賞唸歌的古今樣貌,並一起聊聊唸歌的脈絡、特色、元素,拾起臺灣的記憶。

 

【演出人員】

微笑唸歌團
成立於 2011 年,由儲見智、林恬安夫妻檔所組成,兩人師從國寶級藝師楊秀卿,並以月琴、大廣弦兩人組合的方式,演出傳統唱段、新編劇目,為的是推廣面臨失傳的唸歌藝術。從剛開始簡陋舞台與一人觀眾,到唱進國家歌劇院;從廟口唱到總統府,再唱進大銀幕(電影血觀音),更獲邀至國外演出,無處不是他們的舞台。 

自2014年始,每年舉辦「臺灣唸歌節」,廣邀老藝人及月琴彈唱各界好手獻藝,不僅提供唸歌更多舞台,發掘新人,更留下許多老藝人珍貴的畫面。而跨界合作也是他們的強項,無論西方古典樂、爵士樂、流行音樂,甚至佛朗明哥舞,均能整合創作,擁有自編自導自演的強悍實力。

 

宋孟諱
曾任濁水溪公社嗩吶手,現任《震樂堂》嗩吶手、《G.A夠愛泫娛樂行銷》音樂總監。畢業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精通嗩吶、二胡、鋼琴等多種東西方樂器,曾於國家音樂廳、大型音樂祭以及亞洲國家巡迴演出等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