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我的手很忙」系列講座音樂會

(6/21更新)因應國內疫情狀況,經過審慎評估與討論,原訂延期至7/4(日)19:30於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舉辦的「我的手很忙」講座音樂會重奏場,取消舉辦。已購票觀眾110年07月31日(含)前可辦理【全額退票】,相關退票辦法請參考最新退票公告??https://reurl.cc/9rR08O

(6/19更新)原已發布由110年5月14日(五)19:30延期至110年7月04日(日)19:30,於臺灣大學藝文中心雅頌坊演出之「我的手很忙」琵琶雅集系列講座音樂會-重奏場,因疫情影響將取消演出,造成不便,敬請見諒。已購票之觀眾,可全額退票,退票辦法如下:

一、【刷卡購票者】無須親自辦理,系統將自動退刷全額票款至「原購票人信用卡」。

二、【現金購票者】請於110年7月31日(含)前辦理退票。

方式 1. 請持票前往OPENTIX臺北、臺中、臺南、高雄服務處辦理全額退票。

方式 2. 如不方便親自辦理退票,請於110年7月31 日(含)前(以郵戳為憑,須自行負擔郵資)掛號郵寄票券至 100011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OPENTIX電商營運組 董小姐收)請務必附上存摺影本及電話聯絡資料,以便退款至您的帳戶。
※提醒您:票券寄回前請先記下票券上的訂單編號(如:202001220000123-1),以便您來電查詢退票狀況。

三、向主辦單位購買之有價票券者,請洽琵琶雅集PIPA-ensemble 臉書粉絲專頁。

若有其他疑問,請洽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客服中心(02)3393-9888 (每日09:00-20:00),或是見OPENTIX公告

 

時間|
  獨奏場:2021年 3月 20日(六)19:30
  重奏場:2021年 7月 04日(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單場售票250元(兩場套票享八折優惠;臺大教職員工生享九折)
購票方式|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

獨奏場演出人員:
 琵琶演奏、演講者/黃立騰
 塔布拉鼓/謝雨珊

重奏場演出人員:
  黃立騰、劉亭妤、謝宜芯、施禹彤、林靖婷、吳凡棋

主辦單位|琵琶雅集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 節目內容介紹 】

2021年初春與初夏,琵琶雅集將帶來兩場,以『我的手很忙』為主題的系列講座音樂會,回顧雅集六年來致力於推動臺灣琵琶藝術的成果,希冀讓更多朋友了解琵琶音樂、琵琶藝術以及琵琶雅集。

琵琶為傳統樂器中極具代表性的樂器之一,又以左右手技巧繁複、音色變化多元著稱,在保有藝術性與普及性的前提之下,此次講座從音樂及技術的角度切入,深入淺出地彈、談作品,引領聽者進入琵琶音樂的世界,便是這次講座音樂會的目的。

獨奏場講座音樂會將以獨奏系列揭開序幕,由琵琶雅集團員——黃立騰擔任主要講者及演奏者,分享近年在教學中所碰觸的問題。他將先以講述聆聽琵琶音樂的角度,進而切入導引學習者啟動自身的手與身體各部位。同時將在幾首作品及樂曲片段分別講解分享,希冀能透過傳統、地方、現代等曲目,分別講述樂曲中各個手部位所使用。音樂會最後他也將邀請青年擊樂表演家謝雨珊,帶來青年作曲家孫晶所創作的琵琶與塔不拉鼓、頌缽的二重奏《靜默之弦》。

重奏場則將回顧琵琶雅集近五年來曾演奏過的作品,並聚焦在作曲家均為琵琶演奏家的《泰雅歡歌》、《長桌宴》、《早春》,三部作品均體現作曲者同為演奏者對於琵琶繁複技術的把控能力。同時也將演繹多首青年作曲家的創作作品之片段,透過當代作曲家的視角來理解不同樣貌的琵琶,了解他們如何在創作中把玩琵琶多變的音色,以及如何從音色的角度建構起對琵琶音樂的創作方向;進一步分享該如何透過團員間的默契、呼吸及眼神間交流,精準的將演奏者手上的細緻變化傳遞給聽眾。

*更多資訊請見 琵琶雅集PIPA-ensemble粉絲專頁

 


【 關於琵琶雅集 】
 
「天外曲,月邊音。為君轉軸擬秋砧。又成雅集相依坐,清致高標記竹林。」上出自宋朝詩詞家張鎡的詞〈鷓鴣天〉。雅集是為中國古代文人雅士的聚會,會中彼此吟詠詩文、相互觀摩,近來藝文聚會也多借用雅集之名,作為同行或跨界交流、觀摩及學習的場域。
 
琵琶雅集成立於 2015年 9月,由台灣專業青年琵琶演奏家所組成,意在共創一琵琶音樂藝術演奏的平台,同時,提供琵琶專業演奏者亦或業餘愛好者交流的空間,兼容琵琶音樂藝術各式情事,盼以不同角度,挹注琵琶音樂藝術的發展。五年之間,琵琶雅集不斷演出,並多次登上國家演奏廳。他們冀望透過持續提供年經、優秀的演奏家們演出的舞臺與催生新作品的創作,藉以滋養琵琶音樂藝術的生命力,促使此一藝術生生不息、綿延不斷。

 


【 演出者介紹 】

琵琶演奏、演講者/黃立騰

自由琵琶音樂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琵琶雅集PIPA-ensemble團員。

9歲由吳明信啟蒙學習琵琶,先後師事鍾佩玲與賴秀綢。 2015年在蔡佳璇與賴秀綢的指導下,完成碩士學位。在學期間曾多次向劉德海、張強、楊 靖、蘭維薇、董楠等學院派教授進行短期進修;同時受國際著名琵琶演奏家吳蠻及王梓靜指點;2013年起跟隨已故琵琶教授王範地學習,並成其關門弟子,受其藝術精神之影響,深刻地改變黃立騰的藝術追求。

黃立騰在學期間曾蟬聯兩屆台北市立國樂團菁英盃琵琶大賽冠軍、國家兩廳院傳統樂器獨奏組及室內樂組新秀,並獲得行天宮長期資優生獎學金;2010 年大四之時,應吳蠻的邀請,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與加拿大及愛爾蘭的弦樂四重奏合作演出、2016年於日本與東儀秀樹及Ryu組合巡迴演出、2017年於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琵琶與弦樂四重奏;2007-2018 年間舉辦三個系列之九場的獨奏音樂會,其中2018年《六度.繁花》琵琶獨奏音樂會獲得台新藝術獎第四季提名;2021年十一月將帶來第四個系列『生命』之獨奏音樂會《無相之流》。

 2017至2021年曾任教於浙江音樂學院附屬音樂學校擔任琵琶專任老師,是以國樂教學於中國之音樂學院體系任教的臺灣第一人。致力耕耘於琵琶音樂傳承與發展的黃立騰,現階段著重演奏與教學兩個面向,教學中如何拿捏嚴謹與自由之度,是他不斷思考的課題,以嚴謹且風趣的教學態度,重視學生身心靈平衡發展,培養其技術訓練、身體與樂器之關係、音色變化、語句感,同時關注人文與社會之發展關係,在所學之下逐漸地建立規範及系統,導引學生在音樂中突破自己、找尋自己;在演奏上與兩岸四地的作曲家們有密切的合作,與其交流、碰撞與共融,希冀透過一次次舞臺實踐,深入淺出地引領聽眾找尋音樂中的本真美好。找尋琵琶的當代意義與使命感,並細緻地感知其生命之流轉。

*更多訊息請見粉絲專頁:黃立騰 Li-Teng Huang

 

塔布拉鼓/謝雨珊

擊樂表演家謝雨珊,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碩士。熱衷嘗試多元表演型態與擊樂結合可能性! 

主要海外演出經歷:
馬來西亞ASEAN SUMMIT、丁加奴甘美朗藝術節、關島太平洋藝術節、馬來西亞華穗藝術節、中國東南衛視春晚、並跟隨與台灣豫劇團至東莞、鄭州、成都、河南巡迴演出。

主要國內演出經歷:
世界音樂節、亞太傳統藝術節、樂壇新星音樂會、王道銀行堤頂之星、研華文教基金會擊樂專場、第 49 屆金鐘獎擊樂秀、大溪迎文化劇場擊樂專場、綠博擊樂定目劇、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年度打擊樂駐演、呆水溫泉駐演團體、故宮南院擊樂專場、PCHOME演唱會開場鼓樂、歌手葉穎擊樂樂手、愛客音樂展演團隊、RO演唱會擊樂手、「乍!藝術自由日」表演36房演出團隊。

現為鼓玩擊樂團團長、極鼓擊團員。

 

琵琶/劉亭妤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琵琶演奏碩士。曾師事陳沛慈、郝貽凡、董楠、鍾佩玲、王明璽及賴秀綢老師,並多次受劉德海大師班指導;現為臺灣新興樂團-琵琶雅集PIPA-ensemble 創團團員之一。曾於2010 年至2015 年間,舉辦《雙葩》聯合音樂會、《語‧琵琶》、《劉亭妤琵琶獨奏會》、《山語》、《溯》及《跨樂》等多場個人琵琶音樂會;於2011 年擔任楊銘隆編舞家作品《風云-選粹》現場琵琶演奏樂手;於 2015年至 2019 年間,隨朱宗慶打擊樂團於臺灣、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英國、荷蘭、德國及彼利時等地,演出琵琶與擊樂協奏曲《媚影》。

其演奏充滿熱情且樂感豐富,近年來不僅致力於傳統琵琶音樂形式的演出,更嘗試跨領域及世界音樂的編創與演奏,累積不少跨文化琵琶音樂藝術作品。個人作品包括結合琵琶與電子混音現場DJ 樂曲《弦外之音》、重新詮釋臺灣傳統北管經典同名細曲之琵琶獨奏曲《石榴花》、融合臺灣泰雅族及賽德克族傳統音樂元素之琵琶獨奏曲及四重奏曲《泰雅歡歌》、改編新疆民間樂曲《艾介姆》之同名琵琶獨奏曲,以及移植烏茲別克傳統器樂曲之琵琶與手鼓二重奏《躍.Uzbekistan》等。同時,具有與舞蹈、電子音樂、多媒體影像、吉他、打擊樂、古典音樂、民族音樂等各領域藝術家合作的經驗,更多方接觸臺灣傳統南北管、歌仔戲、原住民音樂,以及泰國、印度、印尼、日本、中亞等各國傳統音樂。

 

琵琶/謝宜芯

現為琵琶雅集PIPA-ensemble 成員。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初由黃秀勤老師啟蒙,後師事賴秀綢、韓芸、盧梅端、李光祖、湯良興、顧寶文、許牧慈等老師,亦曾接受曲文軍、陳音、樊薇、趙潔等老師指導。其自幼於音樂班體系中學習琵琶,在求學期間接觸絲竹室內樂與國樂合奏,培養出對樂曲編創的興趣,曾多次受師長及同儕邀請,為不同場合的演出,進行樂曲的移植與改編。近年來除致力於傳統琵琶與絲竹室內樂形式演出,亦嘗試以重奏和絲竹室內樂等形式,編創來自不同地域、風格的作品。

個人作品著有重奏曲,為揚琴、小提琴、大提琴與鋼琴所作《旋》,為琵琶、大阮與手鼓所作《絲路幻想》、為彈撥六重奏所作《四月望雨》、為琵琶四重奏所作《六月茉莉》、為琵琶三重奏所作《卜卦隨想》。絲竹室內樂則有改編自電玩音樂的《金庸群俠傳》,改編自民間歌謠的《彌渡山歌》、《送我一枝玫瑰花》。以及以臺灣民間曲調為素材所作的琵琶獨奏曲《隨想曲》、琵琶協奏曲《江湖》等作品。

曾於2007-2015 年間舉辦四場個人音樂會、三場聯合音樂會,並擔任多首作品發表。2014-2015 年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赴菲律賓、廈門等地演出。2016-2019 年間參與「灩」、「引」、「無界」、「弄」、「風」琵琶雅集音樂會。並在2012-2018 年間與六甲金成青年團定期舉行絲竹音樂會,演出多首個人編創作品。

 

 

琵琶/施禹彤

臺灣高雄人,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在學期間,曾師事賴秀綢、王世榮及盧梅端老師,亦受王範地、李光祖、王梓靜、張強、陳音及趙潔等大陸琵琶名家個別指導。近年來曾至日本、上海等地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亦參與及辦理多場演出活動,如《從心隨興—施禹彤琵琶音樂會》(2018)、《琵琶悠境—新媒體音像展》(2017)、《雙彤琵琶音樂會》(2016)、《透.徹—施禹彤琵琶畢業音樂會》(2015)、《施禹彤琵琶獨奏會(2)》(2015)等;並於2017 年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出版製作之「音樂藝術系列專輯——琵琶悠境」,擔任琵琶演奏一職。

禹彤於舞臺上落落大方,演奏風格典雅沈穩,除了致力於琵琶傳統曲目琢磨外,亦不斷增進跨域及琵琶室內樂等演出經驗,期許成為多元發展的演奏家。現為琵琶雅集PIPA-ensemble 團員。

 

 

琵琶/林靖婷

現為臺北簪纓國樂團總幹事、琵琶雅集PIPA-ensemble 成員。

新北市人,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現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自小積極參與校內外、全國性比賽及演出,屢獲佳績,展演足跡遍佈北京、南京、廣州、深圳、中山、香港等地區。2018 年2 月,隨中華國樂團於國家音樂廳臺灣首演陳思昂琵琶協奏曲《坐看雲起》,廣受好評。2017年 8月赴上海參加【敦煌杯—中國琵琶藝術菁英展演大賽】獲職業青年組金獎。

 

 

琵琶/吳凡棋

桃園人,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現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主修琵琶,師事賴秀綢老師;曾副修鋼琴、聲樂。自幼便為比賽常勝軍,多次於全國性的音樂比賽中獲獎,求學期間也受邀與許多樂團合作演出各大協奏曲,同時也致力於跨領域之合作,積極的在藝術相關領域中學習,擁有豐富多元的舞台經驗。

2018 年獲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協奏曲優勝,於羿年與管弦樂團合作《草原小姐妹》琵琶協奏曲;2019 年榮獲全國學聲音樂比賽大專A組特優第一名,同年亦獲選為Ethno Sweden 獎學金得主,赴瑞典進行交流與演出,在工作坊期間也獲選為Ethno On The Road 巡迴演出的六位音樂家之一。

目前為行天宮長期特殊才能資優培育生、琵琶雅集PIPA-ensemble 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