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MF】百年不孤寂──吳睿然作品發表會

【TTMF】百年不孤寂──吳睿然作品發表會

時間|2022/08/20(六)14:30、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元(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3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本節目為臺灣探戈音樂節系列活動,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場次、時間。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 演出者 】

The Ings
班多鈕、人聲|吳睿然
    人聲|陳秀雲
 鼓手、人聲|吳雋然
 吉他、人聲|吳穎然

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
   小提琴|張譽耀
   大提琴|梁皓琦
    鋼琴|曾喬玲
  低音提琴|鄭小妍

Voco Novo 爵諾歌手
   女中音|劉郁如
   男高音|梁詠鈞
   男中音|葛飛
   男低音|鄭淩翔

特邀演出
鋼琴、人聲|康嘉鐸
  女高音|吉澤真紀、江宜庭、鄭帆婷
   豎琴|陳淑杏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 節目介紹 】

身為阿根廷探戈音樂在臺灣的先行者之一,吳睿然本身的文化背景亦如探戈般多元複雜:生於菲律賓、長於臺灣、在奧地利維也納接受古典作曲訓練、並赴法國巴黎鑽研班多鈕,加上日本妻子的跨國婚姻,使其音樂創作的語言,混合了大量的探戈、古典、爵士、流行、電影音樂、原住民歌謠及教會音樂。在今年底即將邁入半百歲數之際,吳睿然以家人與朋友們為伴,把生命化作音樂,帶領聽眾一同踏上他豐富多彩的人生旅程。
 

【 演出曲目 】

菲律賓民謠:No te vayas de Zamboanga(別離開三寶顏)
臺灣童謠:草螟鬥雞公
日本童詩集《野原歌》:剪刀石頭布、小麥音頭
阿根廷探戈經典:Volver(歸來)、Milonga sentimental(傷感米隆加)
克萊斯勒:Liebesleid(愛之悲)
電影《當愛來的時候》配樂:八萬五千六百三十七、烈焰
創作曲:南望、山澗遊
安魂彌撒:引向天國

 

【 演出者介紹 】

班多鈕、人聲|吳睿然

出生於菲律賓三寶顏市,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學士,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作曲碩士,並赴法國巴黎鑽研班多鈕。作品悠遊於現代、實驗、古典、爵士、流行、國樂及探戈各種風格中,曾入圍金馬獎及金曲獎,亦為歐亞各地藝術季,音樂會,展覽會及媒體中的常客。曾任臺灣獨立樂團「草莓救星」之專輯製作人,奧地利實驗劇團 BAHAMUT Productions 音樂總監,並以班多鈕演奏家的身份,與知名男高音 Juan Diego Florez 及多個探戈樂團合作演出錄製唱片,長年協演國際臺北探戈節現場樂團。現任維也納臺灣合唱團指揮、維也納愛樂音樂推廣組織 Klassik: Passwort 特約編曲家,及臺北探戈音樂營和維也納探戈音樂學院創辦人。2015年創立 Twango 樂團,2018年出版首張專輯《世界的另一個盡頭》。

攝影|王漢順

 

The Ings

吳家從菲律賓一路彈唱到臺灣,再到日本、中國及歐洲,小自聖誕家庭派對,大至古典交響音樂會或搖滾音樂節中,都可以見到其家庭成員的聲影。已在天上愛唱舒伯特的爸爸,和在台北愛樂合唱團的媽媽,培育出Twango樂團團長班多鈕演奏家的大哥,絲襪小姐、煙圈樂團貝斯手的二哥,和康士坦的變化球吉他手兼主唱的小弟。大家平時各奔東西,今天終於難得有機會能同台演出。

 

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

2018年初夏,一群熱愛探戈音樂的樂手們齊聚一堂,開始深入接觸並推廣演出。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的演奏家中,大部分從小接受古典音樂訓練,其中有人出專輯、有人跨行爵士音樂、有人擔任音樂製作、有人鑽研班多鈕進而接觸探戈、有人從事音樂教職、也有人甚至親赴阿根廷學習正統探戈演奏。這群不同生命歷程的音樂家們,為了這迷人又充滿吸引力的樂種,努力將各自的音樂經歷融合並淬煉出來,期許讓更多人能夠聽到美麗的探戈音樂。

 

Voco Novo 爵諾歌手

2009 年成團後,爵諾歌手便以純熟的演唱技巧及多元跨界的曲風,囊括國內外各大比賽的演唱及編曲等無數獎項,2013 年更以首張專輯《First Journal》榮獲美國現代阿卡貝拉錄音獎 CARA 之《最佳亞洲專輯》以及《最佳世界音樂歌曲》等獎項,其後受邀演出的足跡遍及歐美亞三大洲,讓世界聽見臺灣的魅力人聲。除了演唱流行與當代的人聲爵士音樂外,爵諾歌手亦擅長以人聲最自然的音色與線條展現無國界歌曲,以及源自生活經驗的創作曲。也與心心南管樂坊、台北曲藝團及音樂劇等其他表演藝術形式的合作,展現團隊的多變性,實現一個最 “Voco”(源自英文 “Vocal”人聲之意) “Novo”(源自拉丁文創新之意)的新人聲音樂願景。

攝影|Zoe Chen

 

鋼琴、人聲|康嘉鐸 Ricardo Canzio

父母為阿根廷的義大利裔移民。在探戈音樂之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成長的康嘉鐸,成為了一名鋼琴師,後赴瑞士研讀民族音樂學博士。後任教於瑞士巴賽爾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研究領域為音樂與儀式,專攻西藏宗教音樂,並在臺大音樂學研究所創立後受聘成為臺大的專任教授直至退休。

攝影|陳宥中/攝影中 Chung is Photographing

 

女高音|吉澤真紀 Maki Yoshizawa 

生於日本神奈川。先後畢業於日本桐朋學園大學,維也那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Wien),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碩士班。留學歐洲期間曾參與如布列根音樂節等多項歐陸重要音樂活動的演出,演唱足跡遍及日本,奧地利,德國,匈牙利,義大利。自2015年起定居臺灣,至今曾於雅頌坊、靜宜大學、王道銀行、新北藝文中心、巴赫廳演出、涴莎藝文中心參與獨唱、重唱的演出。歌劇演出方面,曾擔任胡伯定克《糖果屋》中「葛利特」一角,2022年11月將於衛武營演出布瑞頓《碧廬冤孽》中的「Flora」一角。目前於在光譜兒童合唱團擔任共同創辦人,並於臺北德布西音樂藝術中心擔任音樂律動課老師,持續地將維也納的所學帶給臺灣的音樂愛好者。

攝影|Murphy Yeh

 

女高音|江宜庭

靜宜大學社工系畢業,聲樂啟蒙及師事盧瓊蓉老師,目前就讀東吳大學音樂所聲樂組,師事黃莉錦老師。現為表演藝術工作者、口口實驗室音樂總監。參與各類聲樂比賽,如臺北文化盃音樂大賽聲樂青年組第一名,陳慶堅醫師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最佳詮釋獎,臺灣首獎音樂大賽聲樂青年組特優賞…等。各類演出如南熠樂集「蕭邦轉圈圈」、「夜合」、「心.原鄉」;涴莎藝術展演中心「拉威爾——孩童與魔法」、「普契尼——強尼‧史基基」、「亨伯定克——糖果屋」;聲協樂集「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歌劇演唱會」等。2017年成立演藝團隊口口實驗室,持續推出各類聲樂劇場的製作,如「解構計畫——聲樂」、堤頂之星藝文共賞節目「640公里的旅程」、「微歌劇」巡演系列等。

攝影|郭旻佑

 

豎琴|陳淑杏

在世界著名豎琴家 Susann McDonald 指導下,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完成碩士學位,並取得演奏家文憑。之後並曾與劉航安、Catherine Michel、Isabelle Perrin 等多位名師習琴。McDonald 曾說她有「非常迷人的舞台魅力」;以色列著名作曲家 Maayani 則說她「深刻而知性的詮釋,給音樂截然不同的新生命」。表演經歷豐富,也多次參與音樂CD的錄製,其中個人獨奏專輯《婚禮的祝福 幸福的這一刻》,由華納公司發行。目前除致力於豎琴音樂的推廣,因為本身熱愛舞蹈、肢體開發,也是阿根廷探戈舞者,於是積極嘗試製作以豎琴和佛朗明哥、阿根廷探戈等不同舞蹈形式結合的表演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