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共響吉他音樂節

2023共響吉他音樂節

時間|2023/05/26-05/28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詳細票價請見各場次資訊
*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可享八折優惠
*共有多場系列活動,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場次、時間。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絃舞音樂工作室

 

第二屆共響吉他音樂節包含三場吉他獨奏會以及兩場推廣講座。三場獨奏會聚焦於經典樂章至現代變奏,邀請到日本實力派演奏家松田弦,以及榮獲多項國際吉他大賽首獎殊榮的臺灣演奏家林家瑋和知名古典吉他演奏家邱昱蓉,將在舞台上呈現一系列的吉他經典曲目和現代音樂,展現多樣化的演奏風格。而兩場講座將分別以巴西音樂與吉他改編為主軸,從巴西最早的流行音樂來探討古典吉他的民族性、律動與活力,也另外透過豐富的範例和詳盡的技巧介紹,了解吉他改編的技法和樂曲改編的藝術。

 


林家瑋 獨奏音樂會

時間|2023/05/26(五)19:30
票價|600元
演出|林家瑋

 

【演出曲目】

Joaquin Malats (1872-1912): Impresiones de Espana
  1. Danza
  2. Serenata
Francisco Tarrega (1852-1909): Recuerdos de la Alhambra, Las Dos Hermanitas, Capricho Arabe, Rosita
Mario Castelnuovo-Tedesco (1895-1968): Capriccio Diabolico, Op. 85
- 中場 -
Hans Werner Henze (1926-2012): Drei Tentos
  1. Du schönes Bächlein
  2. Es Findet das Aug’ oft 3. Sohn Laios’
Nikita Koshkin (1956- ): The Fall of Birds
  1. Andante quasi Passacaglia
  2. Toccata
Marco Pereira (1950- ): Bate-Coxa, Irene, Seu Tonico na Ladeira

 

林家瑋

四歲起由父親啟蒙習古典吉他,六歲開始公開吉他演奏,九歲時就擔任協奏曲主奏。先後師事黃潘培、黃修禮。十二歲起就以越級挑戰國際成人組的吉他公開賽,並且得獎。2006年以古典吉他的成就和小小年紀就能在國際樂壇間表現令人讚賞,在國際間被冠以「臺灣的驕傲」、「15歲的臺灣奇蹟」、「臺灣未來的大師」等封號。2009年獲得美律實業廖董事長的贊助,前往德國與比利時深造,師事德國古典吉他家 Hubert Käppel 及比利時古典吉他家 Raphaëlla Smits。2012年登上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廳舉行獨奏會,2014年再度登上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獨奏會,經由這兩個象徵最高的音樂殿堂的演出,正式對國際宣告林家瑋已擠身國際頂級演奏家行列。

 


與巴西音樂共舞──從秀羅曲(Chôro)到波沙諾瓦(Bossa Nova)

時間|2023/05/27(六)14:30
票價|150元
講師|彭書禹

 

【講座簡介】

南美的巴西音樂中隨處可見古典吉他的身影,從巴西最早的流行音樂Chôro,到紅遍全球的Bossa Nova,古典吉他都在其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20世紀拉丁美洲的作曲界一哥──出生於巴西里約的魏拉羅伯士(Villa-Lobos),將Chôro借用進了古典音樂殿堂,譜寫許多古典吉他必彈必練的經典曲目。同為巴西人的喬安.吉巴多(Joao Gilberto),30年後憑著歌聲與一把古典吉他,拿下葛萊美獎,讓全世界拜倒在Bossa Nova新浪潮之下。巴西音樂充分展現了他們的民族性,充滿律動與活力。每個巴西人家裡都有一把吉他,而彈吉他就像吃飯一樣自然!

 

彭書禹

吉他手、音樂製作人。高中時學習古典吉他,師事黃修禮。後接觸爵士音樂及南美音樂演奏,數度前往南美向巴西吉他大師 Alessandro Penezzi、Mauricio Carrilho 學習七弦吉他,並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師事新銳探戈吉他大師 César Angeleri。2009年與好友共同創立台灣第一個演奏巴西Chôro的樂團──咻樂風 (ChoroFun),2010年錄製首張專輯《咻樂風──出發》。2016年策畫之《咻 Time!》音樂會榮獲台北藝穗節「最佳音樂演出節目」獎。 2019年於《世界音樂節》中登台,以嶄新的形式融合臺灣與巴西音樂。目前在臺北藝術大學擔任音樂風格探討與合奏課講師,並經常邀請國內外優秀音樂家舉辦巴西音樂工作坊。

 


邱昱蓉 獨奏音樂會

時間|2023/05/27(六)19:30
票價|600元
演出|邱昱蓉

 

【演出曲目】

Manuel María Ponce (1882-1948): Prelude in E, Ballet, Giga
Mauro Giuliani (1781-1829): 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Handel Op.107 
Agustin Barrios (1885-1944): El ultimo tremolo
I. Albeniz (1860-1909): Asturias
- 中場 -
呂昭炫 (1929-2017):〈每當黃昏時〉、〈夕陽河畔〉、〈楊柳〉
Alan Thomas: Out of Africa
  I. Call at Sunrise
  II. Morning Dance
  III. Zenith
  IV. Evening Dance
  V. Cradle Song
Antônio Carol Jobim (1927-1994): Felicidade (arr. Dyens)

 

邱昱蓉

自幼學習鋼琴、古典吉他, 吉他師事徐景溢,鋼琴師事張慧美、周斐璊、林蘭英、陳怡安、Eusebio (西班牙)。高中畢業後即赴西班牙深造,並於2000年進入馬德里皇家高級音樂院就讀,師事 D.Ballesteros、Miguel Trápaga。在校期間曾參加校內比賽,獲得 martricula de honor (學年獎學金),並參加過數次國際性的音樂營,曾受過葉登民、Antonio Ruiz、Ana Jenaro、Alex Garobé、Zoran Dukic、Carlo Marchione 等人的指導。2003年以最優等級的成績畢業於馬德里皇家高級音樂院。回台後致力於演出和音樂教學,曾在國家演奏廳音樂廳舉辦個人音樂會和參與多項演出。目前與劉士堉、李威、柯懿芹、葉旭成、廖國志等演奏家成立 Rosette 室內樂團,並擔任音樂總監,致力推廣吉他音樂,讓音樂呈獻多元風貌。曾錄製呂昭炫吉他三重奏《三個女孩的探戈》、 吉他印象室內樂團專輯《稱奇》、 Rosette室內樂團《琴繫俄羅斯》、呂昭炫三重奏《漣漪》。

 


樂曲改編的藝術──從 I. Albéniz 的 Asturias 到現代吉他改編

時間|2023/05/28(日)14:30
票價|150元
講師|劉明睿

 

【講座簡介】

在音樂創作歷程中,樂曲改編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吉他改編更是在吉他樂曲演奏中佔有重要地位。本次講座將以西班牙作曲家 Isaac Albéniz 的知名鋼琴作品 Asturias/ Prélude 為例,介紹吉他改編的技法和樂曲改編的藝術,並從改編的歷史開始,從古至今、從傳統到現代,介紹各種不同類型的改編作品。此外還將分享不同作品版本及改編過程,例如德國魯特琴家 S. L. Weiss 和蕭泰然的作品,探討這些版本如何為原曲注入新的生命和風格。透過豐富的範例和詳盡的技巧介紹,聽者會深入了解吉他改編的過程和思維,並運用這些經驗和技巧,學習如何將不同樂器的作品改編成吉他曲目,以及如何將現代元素融入經典樂曲中,創造出獨特的音樂風格。講座適合所有對樂曲改編和吉他演奏有興趣的人,包括音樂愛好者、學生和演奏家。

 

劉明睿

八年旅美時光,以獨奏家、室內樂音樂家的身分訪及美國、加拿大、巴西以及中國各地,表演回響熱烈。除演出之外,長年於日本現代吉他雜誌發表改編作品,更與國際間最重要的吉他音樂出版社之一的 Doberman-Yppan 簽約發表個人作品,是台灣第一位在海外大量發行出版品的吉他作曲家。2022年接受美國吉他基金會委託,寫作吉他二重奏作品 《雨中的凱達格蘭港》,是第一位接受該殊榮的台灣人,該作於同年的長島吉他音樂節以及美國吉他基金會年會中演出,廣受好評。在教育方面則熱衷於教學,不論程度年齡,都可在世界各地看到其活躍的身影,2021年九月更受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之邀前往講授大師班。

 


松田弦 獨奏音樂會

時間|2023/05/28(日)19:30
票價|600元
演出|松田弦

 

【演出曲目】

Sylvius Leopold Weiss (1687-1750): Prelude, Fantasy, Capriccio
Niccoló Paganini (1782-1840): Sonata no.18, 33, Caprice no.5
Mauro Giuliani (1781-1829): 6 Variations from ‘I bin a Kohlbauern Bub’ op.49
Giulio Regondi (1822-1872): Introduction and Caprice
- 中場 -
Katsumi Nagaoka (1963- ): Hakuu
3 Japanese pieces ( from 12 Japanese Songs, Arranged by Licanfeng )
Piazzolla (1921-1992): Tanti anni prima, Adios Nonino, Invierno Porteño, Verano Porteño.

 

松田弦

松田弦出生於日本高知縣,十六歲開始彈奏古典吉他,畢業自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院。於法國斯特拉斯堡音樂學院學習了兩年後,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學完成了古典吉他演奏碩士學位。在日本跟隨 Takayuki Matsui、Noboru Muraji 和 Tonomori Arai 以及歐洲的 Alexis Muzurakis 和 Yasunori Imamura 學習吉他。曾於2009年東京國際吉他大賽、2013年法國 Ville'd Antony 國際吉他大賽等國內外共計八場比賽中獲得首獎,其中在 Ville'd Antony 比賽更獲得了最佳音樂表演者和觀眾獎。發行的專輯有《GENIUS》、《Gen-Soul》、《Esperanza》、《Evergreen》。曾與 Tomonori Arai 合作發行三張吉他二重奏唱片《The Summer Islands》、《Enrique Granados: Danzas Espanolas》和《Jacques Ibert works for guitar》。 2018年與泉真由(長笛)合作發行了《走向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