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支長長——百合花講唱會

時間|2024/05/17(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700元(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折扣價5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售票頁面內含「潮傳統」系列不同場次之節目,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資訊。

演出|百合花樂團
   林奕碩/主唱、吉他
   林威佐/貝斯   
   陳奕欣/鼓組

特邀北管樂手|林宸弘、劉士聞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節目介紹】

自2019與2021發行的兩張臺語專輯起,就開啟了百合花使用本地元素碰撞各種異文化曲風的實驗。從臺語與傳統音樂出發,無論是南管、北管、唸歌、歌謠,甚至是戰前戰後的臺語流行歌都成為了百合花的創作養分。

百合花的盛放從未停止——他們透過不間斷的嘗試,發展全新的創作可能,為臺語與傳統音樂注入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本次演出中,百合花將再次突破以往的編制,與兩位傳統北管樂手攜手演出,並在現場分享背後的創作脈絡。

 

【演出曲目】

《拜六》過度復古的派對      江湖調 x Disco funk
《蝴蝶雙飛》幸福快樂的熱鬧情歌  民謠 x 鑼鼓
《假幸福》穿越時空的眼淚     電子 x 南管
《哎呦你呀》老靈魂的離別悲歌   山歌 x 民歌

 

【演出人員】

百合花樂團
跟著百合花,在時間與空間的點線面上自由穿梭,奇異的主旋律、編曲、歌詞,錯置傳統與現代符號,擺脫陳腔濫調,發現更多音樂的可能性。

來自臺北的百合花,2019年發行的首張專輯《 燒金蕉 》便於金音獎奪下「最佳搖滾專輯」及「最佳新人」、並入圍金曲獎「最佳臺語專輯」。2021年發行第二張臺語創作專輯《不是路》,獲得金曲獎「最佳臺語專輯」、「最佳裝幀設計」。放入百合花深耕多年臺灣傳統音樂南管唱曲、北管掛詞曲牌、月琴唸歌於其中,去脈絡去符旨混搭拼貼Bossa nova、Metal、Synthwave、Disco-Funk等元素,加上偶而幽默但絕大部分尖銳嘲諷的歌詞,打造出專屬於臺灣島上後千禧年世代的 Future-Retro 後-新臺灣歌謠。

 

林宸弘/北管樂手(特邀)
從小喜愛臺語老歌、傳統音樂。高中時期,因為對陣頭請神將感興趣而加入淡水南北軒,後轉而學習北管,便一頭栽入其中,熱愛並鑽研其文化及技藝。為了精進自己,渴望知識的他考入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研究所,並開始在國家文藝獎、薪傳獎得主邱火榮老師門下當藝生。同時,他也是傳統布袋戲-臺北木偶劇團的團員,現擔任後場樂手。平時經營小本生意,是胖媽媽營養早點關渡分店店長。

 

劉士聞/北管樂手(特邀)
受梁文賓老師、方月蓉老師啟蒙,主修二胡,自幼就讀音樂專科,2008 年於高雄市國樂團附設青少年樂團擔任團員。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就學期間隨人間國寶邱火榮老師與臺北木偶劇團學習與演出,目前為臺北木偶劇團專職團員,多次隨劇團參加國際藝術節交流,並多次參與流行音樂、戲劇、舞蹈等領域合作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