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倍濃縮!義大利巴洛克二重奏

時間|2019年11月16日(六)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本場次已額滿開放現場登記候補
*候補方式:於開放報到期間至服務台登記候補,並於19:20在服務台等候現場工作人員叫號進場。(廳內空間有限,登記候補並不保證入場機會,敬請見諒)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微光古樂集The Glæm

義大利巴洛克音樂有著南方狂野、熱血與如歌似的性格,如同義大利人日常生活必備的義式濃縮咖啡一般,喝完讓人精神亢奮抖擻,巴洛克的義大利的音樂家們也毫不掩飾的把浮誇與戲劇性的愛恨情仇寫在了譜上,真誠徹底的抒發了人類的情感。其豐饒的音樂資產,吸引16到18世紀歐洲各國的音樂家們紛紛長途跋涉,南下跨越阿爾卑斯山脈至義大利學習音樂。義式風格一再的席捲歐洲,也造就了一個偉大的義大利巴洛克音樂盛世。

巴洛克小提琴與大鍵琴兩個小巧機動性的組合,從獨奏到二重奏,演出橫跨16到18世紀的炫技瘋狂義式巴洛克作品,樂器將會使用義大利式的大鍵琴演出,其琴音和台灣普遍聽到的荷蘭式與法式大鍵琴極為不同,更有一種像是義大利人天性的“如歌似的”共鳴,重現南歐古樂的原始聲響。

除了音樂會,更由畢業於巴塞爾古樂學院、國內絕無僅有的巴洛克古畫式攝影師蔣皓任擔綱主持人,除了講解音樂,演出時也會搭配巴洛克古畫式的攝影,用巴洛克畫家卡拉瓦喬的用光手法,重現古歐洲的光影氛圍,從聽覺與視覺感官的體驗,穿日時空,帶入古歐洲巴洛克時期的復古氛圍。會後更將親自為你解答古畫攝影的奧妙。從聽覺到視覺,一起認識更多巴洛克!

大鍵琴/須藤真地子 Machiko Suto

須藤真地子,畢業於東京音樂大學碩士文憑,師事岡田敦子和長川晶子,阿姆斯特丹音樂學院碩士文憑(大鍵琴),師事 Menno van Delft Kris Verhelst 和 Goska Isphording,並於 2018年以優異成績取得大鍵琴演奏碩士學位。

身為獨奏家,她曾與阿姆斯特丹史維林克巴洛克樂團一起演出,並於2018年底受邀至義大利”Wunderkammer Trieste”音樂節中演出個人專場音樂會。此外,2019年與西班牙”Ensemble La Picara”樂團至馬德里”FIAS2019 Festival at Palacio Real de Madrid”音樂節中演出。2017 年受”Klassiek to Go”邀約,在荷蘭各大城市巡迴演出維瓦爾弟 (A. Vivaldi)《四季》。

2014 年真地子與木笛演奏家梁益彰一同於阿姆斯特丹創立 IJ SPACE 室內樂團,演奏曲目包含早期及現代 音樂,並與新銳作曲家們合作,創造更多給木笛與大鍵琴的現代音樂曲目。他們的第一張 CD《Mancini 6首木笛奏鳴曲》也將於由瑞士 Claves Records 古典唱片公司發行。

音樂比賽方面則獲有: JPTA 日本鋼琴全國大會”最優秀表現獎”、日本東北蕭邦學生鋼琴比賽金獎、 第 27 屆國際山梨古樂比賽 (日本)評審團特別獎(大鍵琴組)。2018 年與 IJ SPACE室內樂團參加第 19 屆 Biagio Marini 室內樂大賽獲得首獎(德國),以及烏特勒支古樂節國際 Van Wassenaer 室內樂大賽獲得第 3 名(荷蘭), 2015 年獲荷蘭 Prix Annelie de Man Competition 大賽的 Donemus 獎(大鍵琴組),並自 2016 年開始擔任 Prix Annelie de Man 大鍵琴現代音樂節節目顧問之一。 目前定居於台灣並在藝星音樂才藝培訓教授大鍵琴演奏與巴洛克時期數字低音彈奏法。

更多資訊

巴洛克小提琴/大下詩央 Shio Ohshita


大下詩央,旅居歐洲多年的日籍古小提琴家,微光古樂集 The Glæm藝術總監,於2017年榮獲德國第18屆 Biagio Marini 國際古樂室內樂大賽首獎,2018年起定居台灣,在台深耕巴洛克古樂教育與演出。

大下詩央在廣島大學取得基礎音樂教育文憑後,2010年即前往德國卡爾斯魯厄音樂學院學習現代小提琴,在校期間於對古樂產生濃厚的興趣,於2013年首先進入弗萊堡音樂學院,跟隨弗萊堡巴洛克樂團的創團首席Gottfried von der Goltz,接著來到薩爾茲堡莫札特國立音樂學院與 Midori Seiler,最後進入巴塞爾古樂院,跟隨 Leila Schayegh 教授。

在校期間不僅專注於巴洛克音樂,並研究中世紀古提琴到古典中提琴,於2016年在巴塞爾古樂學院以特優成績取得第二碩士文憑。在她求學期間,曾獲得曼紐因慈善基金會獎學金、廣島音樂獎學金。活躍於歐洲並參加歐洲重要的古樂團,如:弗萊堡巴洛克樂團Freiburg Barock Orchester,並擔任科隆 Compagnia di Punto古樂團及卡爾斯魯厄巴洛克樂團的首席,在台灣期間於師範大學與清華大學推廣古樂,2019年在清華大學與陳孟亨教授和Ensemble Caprice帶領清華大學巴洛克樂團演出,目前定期與微光古樂集the Glæm ensemble 舉辦巴洛克音樂的演出講座。

策展人、攝影師/蔣皓任 Martin Chiang


1990年生於台北,光仁高中肄業,於17歲赴奧地利格拉茲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先修班主修管風琴演奏,翌年就讀學士,在奧地利期間接觸了歐洲歷史文化的洗禮而進一步愛上了古樂,兩年後轉學赴瑞士巴塞爾 Basel,考進世界最早的古樂研究機構——國立巴塞爾古樂學院 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s ,雙主修巴洛克管風琴與古低音管。2014年取得古低音管學士文憑,2016年取得古低音管演奏碩士,並在2018年以特優成績取得古低音管教育碩士。

在歐洲求學期間,曾參與2014-2015年台灣古樂推廣教育活動,在成功大學、台灣大學擔任講座講師。旅歐至今共12年,於 2014年起不時回台灣推廣巴洛克音樂,曾於愛樂電台、飛碟晚餐-謝哲青時間 談論旅歐音樂生活,並曾在光仁中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擔任藝文講座講師,在歐洲期間用古低音管於歐洲各國(瑞/德/法/義/荷)的音樂廳、古教堂或宮廷參與古樂團演出, 2019年與旅歐美的台灣年輕古樂家們創立微光古樂集The Glæm,現為微光古樂集團長。

平面攝影方面,因為對於古藝術的熱愛,而使用文藝復興繪畫的用光與構圖方式幫人拍攝肖像,並創立Martin Chiang the Observer 個人攝影工作室,拍攝歐洲各方的表演藝術者與其專輯封面,2016年與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拍攝猶太大屠殺紀念,其攝影作品刊登於德意志留聲機公司的專輯,兩廳院,華航機上專刊,與以色列Ynet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