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3寫生 主題徵件

主題徵件

百科全書是知識的入口,而我們在尋找能在知識的肩上飛翔的人。藝文中心以「白日夢百科全書」為計畫名公開徵件,每年制定不同主題,尋求將學生自身學術知識或專長化為創作的好點子。今年我們特別邀請走路草農/藝團加入指導團隊,從創作語彙、藝術表現,乃至於技術執行等角度,提供同學另一種觀點。

翻開百科全書第三篇章—「寫生」,美術中常見的一種繪畫方法,藉由對素材仔細觀察與描繪,作為蒐集素材之用。此次主題以「寫生」為概念,並進一步延展到「城市採集與考現」之中,透過對當代社會事物的觀察,為城市描繪一幅寫生畫。期待各位從此現象出發,分享你的觀察及對藝術的無限想像,在知識裡做一場白日夢。

 


Vol.3 寫生 Sketch

寫生 Sketch

寫生為面對實景描繪的作畫方法,也被視為練習基礎繪畫的重要方式。根據描繪對象的不同,寫生可分為風景寫生、靜物寫生、人像寫生等各種類型,透過仔細觀察,將對象的細節快速紀錄下來,作為蒐集材料及日後創作參考使用。
註:現今通行「寫生」之意義,為西方 Sketch 之概念,近代經由日本翻譯成為「寫生」,在雄獅版《西洋美術辭典》中,則將Sketch 譯成速寫、素描。
 

考現 Modernology

「考現」出自「考現學」(Modernology),源自日本,是「modern」和「ology」重新組詞而成。「考現學」為今和次郎所提出的一門研究方法,根據《考現學入門》一書中,將「對於現代風俗或者現代世相研究所採取的態度、方法,以及及工作整體」,稱之為考現學。相較於考古學,考現學關注的是當代社會的常民生活紀錄,其研究範圍從建築裝飾、民族誌、地理、流行到生活等層面,藉由觀察和採集資料,爬梳當代文化脈絡與意義。


5/19 更新:徵件延長至5月 30 日(一)中午 12 時截止 (原至5月20日截止)。

◆ 提案資格: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學生   

◆ 徵件方式:請填寫 線上表單,並於 2022 年 5 月 30 20 日中午 12 時前提交。

  1. 填寫此表單需登入 google 帳號,如有特殊需求,歡迎來信/來訊詢問。

  2. 此表單可重複登入,提交後仍可重複編輯,直至徵件截止後不再開放編輯。


◆ 徵件時程:

  1. 創作籌備期:2022 年 6 月 — 10 月,每月定期與顧問進行會議討論、追蹤進度。

  2. 創作發表期:2022 年 11 月 — 12 月,於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展出/演出作品。


◆ 徵件面試:初步審查資格符合者,將另行以電子郵件通知參加面試,面試預計於 5 月底辦理。

◆ 藝文中心合作模式:

  1. 提供藝文製作顧問、製作費補助、場地協力、團隊媒合、執行協助。

  2. 製作費補助以每人 4 萬元為原則,以執行徵件計畫所需之業務費用(包含製作展品所需材料)等,並依實際支出費用核銷。

  3. 若獲補助者未能參與徵件成果發表展覽,製作期間產生之費用將不予以補助。


◆ 徵件顧問:走路草農藝團 陳漢聲、劉星佑

◆ 提案諮詢
  |廖詩昀 liaoshihyun@ntu.edu.tw(音樂類節目)
  |劉怡伶 liuyl@ntu.edu.tw(戲劇、舞蹈類節目) 
  |石珮君 shihpc1579@ntu.edu.tw(視覺藝術、展覽類節目)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臺大藝文中心保留活動規則異動之權力,如有任何更動,以本站公佈之最新消息為主。

◆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來訊詢問。
  |電子信箱 ntuartpro@ntu.edu.tw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rtntu/
 



【 徵件顧問介紹 】
 

走路草農/藝團 Walking Grass Agriculture

農/藝   農—藝   農藝   農|藝   在農事與藝術之間 有各種可能性

走路草農藝團,為一視覺藝術、設計和策展團隊。主要成員劉星佑及陳漢聲來自高雄大社跟甲仙,來自新媒體藝術與藝術史背景,強調駐地體驗與觀察,對於民藝的學習、遷徙與生成充滿興趣,結合地誌學、考現學與物質文化的研究,轉化農事經驗,形塑自己的藝術方法。近年來關注生態環境、都市變遷與性別議題,創辦多元成展與農閒藝術節。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gagriculture
 



【 藝文中心過去活動/節目參考 】


1. 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2 突崩
2. 文學建築實驗室 LabLitArch
3. 動力浮世繪 Power The Art
4. 耳中密碼:數學與音樂學的琴上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