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全新課程「臺灣藝文之路」,歡迎同學選修!

 

106-1全新課程「臺灣藝文之路」,歡迎同學選修!


  臺灣的藝文活動溯自日治時期,歷經戰時的低潮、戰後的風雨飄搖、經濟困窘,在篳路藍縷中逐漸積累了相當的能量。1970年代迸發出閃亮的藝術靈光。1973年,第一個職業當代舞團「雲門舞集」成立;1975年,楊弦等人抱起吉他吟唱「校園民歌」;1979年,第一個職業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成立;1980年起,臺灣電影掀起新浪潮;1984年,舞臺劇團「表演工作坊」成立……。那個年代,醉心藝文的青年,或是遠赴海外求學,返臺後為故鄉的泥土注入西方的藝術新意,或是深入爬掘本土原有的藝術根芽,讓沈睡古老的藝文形式甦醒重生。這群人如同勤勤懇懇的農夫,為臺灣的藝文土壤澆灌施肥,終於盛開無限的藝術繁花。如今,文藝青年已茁壯為各藝文領域的領航者,啟發更多新生代投入持續耕耘。本課程嘗試以藝文發展作為探看臺灣的窗口,帶領同學爬梳臺灣各種藝術形式的發展歷程,檢視臺灣藝文環境成長與進步的軌跡。

  本課程由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規畫,並擔任講座主持人,本校藝文中心協同策畫。沈教授近年接受臺北市中山堂委託,蒐集整理中山堂自1936年公會堂落成以來八十年間的藝文活動資料,深入梳理臺灣藝文活動的發展脈絡,完成《中山堂藝文活動資料庫》、並擔任《眾樂之堂──中山堂八十週年藝文特展》策展人,有感於臺灣藝文篳路藍縷的發展歷程,因此規畫本課程。

 


課名:臺灣藝文之路 Art Map of Taiwan

課號:Music3021

課程識別碼:144 32100

時間:每週三下午第6~7節課

地點:博雅102

授課教師:沈冬 教授(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各週特邀講者:
沈冬、曾永義、陳美娥、平珩、劉鳳學、林昱廷、陳澄雄、杜黑、馬世芳、焦雄屏、李行

修課限制:180人(開放20個名額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選修)

評量標準:

期末分組團體報告 30%
繳交小組書面報告、小組互評表,並於第17、18週口頭報告。

期中個人心得報告 30%
於參考閱讀書目、影音資料中自選一種,撰寫心得報告一份。

課堂表現 20%
課堂發言、Ceiba教學網頁提問

平時成績 20%
每週進行前週上課內容的複習小考兼點名

 

規劃 │ 臺大藝文中心

贊助 │ 全球人壽

更多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