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樂見經典莎士比亞

 

時間|2022年4月14日(四)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 於本站線上報名,不開放現場報名。
(每個帳號僅供一人報名)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
共同主辦|臺大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 節目介紹 】

文學是音樂創作的泉源和啟發,而音樂又雕塑出歷歷在目的文學意象。文學家與作曲家的思想火花究竟能開展出何種視覺與聽覺的感動?〈樂見經典莎士比亞〉以文學巨擘莎士比亞為先鋒,藉戲劇作品《庸人自擾》Much ado about Nothing和《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liet,翻轉傳統「讀文學」與「聽音樂」的感官學習模式,帶領觀眾透過閱讀文字、建構畫面,再從音樂展演賦予畫面色彩及溫度。深入淺出的音樂賞析解說將讓你一窺音樂密碼的神奇魔力!作曲家如何用節奏刻劃出莎翁筆下的人物?2D音符之間所產生的音程鬆緊如何突顯《庸人自擾》中待嫁新娘的情緒起伏?而3D音符之間的明暗聲響又如何營造出一幕幕的內心戲?本講座嘗試以「聽文學」與「讀音樂」的新方法,讓文字聲音化、音樂意象化,替文學家及作曲家展開越界的新詮釋。

講座將分為三個部分: 莎士比亞作品導聆、音樂與文字的結合與轉換、及音樂欣賞。由文字出發,藉由閱讀及欣賞莎翁的創作,引導聽眾領略文學經典的戲劇張力,透過穿越文字與音符,得以體現文學與音樂的越界交融。

 


【 演講與演出者介紹 】

演講者:李祁芳

李祁芳為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專任副教授,學術專長為義大利與英國文藝復興文學與文化、英國文學史學方法研究;劇場研究特別側重於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與倫敦環球劇院。在外文系主授英國文學史1100-1800、歐洲文學史1350-1800、喬叟、莎士比亞與文藝復興戲劇。曾在國際頂尖期刊Shakespeare Bulleti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Notes and Quer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English Studies (Routledge)、New Theatre Quarterl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Shakespeare Surve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omparative Drama (Project Muse)、Renaissance Quarterl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s)與國內《英美文學評論》出版跨領域研究論文與書評。在國立中山大學服務期間,多次獲得研究績優、教學績優之榮譽。在2016年榮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著作獎之殊榮後,獲聘本校特聘年輕學者(2017-2020)。2017、2019年亦獲得科技部優秀年學者多年期計畫之肯定。2019年獲聘為英國沃瑞克大學文藝復興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以及榮譽研究員(2019-2022)。曾多次獲倫敦環球劇院、莎士比亞信託基金會、台灣文化部、國立台灣文學館之邀請,擔任莎劇紀念講座主講人。曾任台灣西洋古典、中世紀暨文藝復興學會第四屆財務長、第五至第七屆學會理事。

 

演講者:陳鈺雯

陳鈺雯為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於1994年獲張榮發基金會獎學金赴美就讀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院,師事Michele Auclair 及 Eric Rosenblith,於1998年、2000年取得小提琴演奏學士及碩士學位。2000年獲得新英格蘭音樂院獎學金,攻讀小提琴演奏博士學位,於2006年取得小提琴演奏博士學位。在台灣時師事莊玲惠老師、游文良老師、蘇顯達老師。陳鈺雯演出足跡遍佈臺灣、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洲,包括應邀至總統府介壽堂音樂會演出獨奏及室內樂、與台北市交合作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在美國New Hampshire、Vermont及 Maine舉行多場室內音樂會、應德國文化基金會之邀至Überlingen、Insel Mainau 及Passau 音樂節演出、與台南大學管絃樂團於澳州布里斯本演出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返台後致力於各項演出,包括獨奏及室內樂,並獲邀擔任國立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駐校樂團的首席。

陳鈺雯教學經驗豐富,廣受學生愛戴,返臺前受聘於法國在美國學校 (Frenc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Boston)教授小提琴,並擔任新英格蘭音樂院小提琴家Eric Rosenblith之助教。返國後擔任助理教授,曾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國立台南大學等學校,並於2018年榮獲中山大學教學績優獎之肯定。

 

演出者:楊明明

楊明明目前任教於高雄市信義國小、新興高中、新莊高中音樂班。高雄市人,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研究所鋼琴演奏組,師事李美文教授。

曾接受John Lill、Natalia Antonova、Tessa Nicholson、Alexander Kobrin、安寧、宋如音、劉孟捷等多位國際級鋼琴大師指導。2006年獲高雄市文化盃音樂大賽鋼琴青年組第一名;2007年獲國立中山大學協奏曲比賽鋼琴組優勝以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雄市初賽大專組鋼琴獨奏第二名;2008年與中山大學管絃樂團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狂想曲,並於八月申請錄取 Oxford Philomusica International Piano Festival and Summer Academy;2009年獲日本古典音樂大賽台灣代表選拔鋼琴部門決賽第二名及赴日參賽資格,同年七月與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於逸仙館合作演出莫札特三鋼琴協奏曲;2010年獲國立中山大學協奏曲比賽鋼琴組優勝,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2011年三月於高雄市音樂館舉辦《楊明明鋼琴獨奏會》;2013年參與《琴定俄羅斯》鋼琴音樂會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演出;2017年於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暑期音樂營,與小提琴家錢舟、陳鈺雯、林子平等國內外大師擔任大師班鋼琴合作;2018年參與《詩意.琴藝》鋼琴音樂會於高雄市音樂館演出;2019年擔任法國小提琴家 Olivier Charlier 提琴工作坊之鋼琴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