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53 文學院音樂會:COMPOUND 複體合混

 

時間|2022/11/25(五)19:30
   19:00 演前導聆(18:50開放入場)
   20:45 演後座談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已截止報名,現場開放10位報名名額。

作曲家|林煒傑、鄭伊里、劉韋志
演奏家|三個人
   古箏/郭靖沐
    笛/任 重
   大阮/潘宜彤

   水裝置/鄭伊里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
承辦單位|臺大音樂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節目介紹】

《複體合混》聚焦於 1980 年代出生的作曲家與演奏家,他們在創作與演奏領域上進入技術成熟期,雖各有強烈風格,但又能共融為一體,除了擁有十足的活力與豐沛的創意,也對所處時空,有著敏銳的觀察與感知。節目將從單一樂器的聲音出發,與多重媒介的聲響交織成新的感官刺激,從而呈現音樂家們自我內在反映與對社會政治的關懷。作曲家將獨立的素材匯集,透過器樂和裝置所組織成的場域,讓聽者感受到某種共時性──反應當代,並展現聲音組合的魅力。

 

【演出曲目】

劉韋志《Resistance》給21絃箏獨奏(2019)

鄭伊里《水的記憶》給水裝置獨奏(2022)

林煒傑《錚鏦》給預置21絃鋼絃箏(2018)

劉韋志《歪曲之語:眾聲喧嘩 二》為笛(兼簫、塤與口弦)、大阮與古箏(2018) 

 

【作曲家介紹】

林煒傑

出生於臺灣臺中,曾師事 Milton Babbitt 等教授。數作品曾受國內外團體發表演出,如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福爾摩沙弦樂四重奏、三個人、琵琶雅集、法國現代音樂團 (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法國廣播愛樂團 (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Radio France)、澳洲 ELISION、瑞典 Curious Chamber Players、法國 Multilaterale、義大利 mdi、莫斯科現代音樂團、加拿大 Le Nouvel Ensemble Moderne、荷蘭 Insomnio、美國 Alarm Will Sound、瑞士 Phoenix Basel、法國 Aleph、美國 ECCE、以色列 Meitar、希臘 dissonART、西班牙 Vertixe Sonora、德國 BlauerReiter、義大利 Suono Giallo、西班牙 Proyecto Ocnos 等。作品曾獲荷蘭《Gaudeamus Muziek》音樂節作曲大賽佳作獎,及獲選《Asian Composers Showcase》並由 TIMF 室內樂團於韓國統營國際音樂節首演委託創作。作品歷年來曾在許多國際現代音樂節發表,如法國 Manifeste@Ircam、法國 Voix Nouvelles Royaumont、美國 Mizzou、西班牙 Mixtur、奧地利 Impuls、德國斯圖加特 ECLAT 現代音樂節、法國廣播電台 Création Mondiale 節目等。

 

鄭伊里

出生於臺灣臺北,其作品主要由作曲概念融合至複領域:肢體、電聲、影像或裝置。近年多著墨於可觸物件的聲響質地實驗,與表演者本體特質探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作曲碩士,阿姆斯特丹音樂院電子音樂碩士。
曾獲 2010 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作曲組特優、台北數位藝術獎入圍、2014 年於法國巴黎國際西帖(Cité des arts)藝術村駐村、2019 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薦送至于特福許當代音樂基金會(Peter Eötvõs Contemporary Music Foundation)大師班培訓與發表作品,2021-22 年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作品曾於荷蘭高地雅姆斯音樂節(Gaudeamus Muziekweek)、德國達姆斯特音樂節(Internationales Musikinstitut Darmstadt)、國際現代音樂協會世界音樂日(ISCM World Music Day)、國際電腦音樂研討會(ICMC)、國際作曲家交流會議(IRC)等場合發表。


劉韋志

出生於臺灣花蓮,曾受以下團體和組織委創或演出作品:臺灣傳藝金曲獎、兩廳院新點子樂展、國家交響樂團、臺灣國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莎士比亞的姊妹劇團、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臺北愛樂室內樂團、三個人,與德國 KNM Berlin、德國 E-MEX、匈牙利 THReNSeMBLe、美國 Alea III、奧地利 iKultur、奧地利 duo Ovocutters、義大利 Composit 新音樂節、新加坡華樂團、香港創樂團以及新加坡鼎藝團等。劉韋志的創作獲選為 2018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國際作曲家廣播會議之臺灣代表、2015 美國 Alea III 國際作曲大賽亞軍、2015 新加坡國際華樂作曲大賽亞軍、2015 新加坡作彈會國際作曲大賽亞軍;其創作技巧和作品,亦同時讓作曲家 Péter Eötvös 與細川俊夫高度讚賞。

 

【演出者介紹】

三個人

創立於 2013 年,由三位青年音樂家郭靖沐(箏)、潘宜彤(阮)、任重(笛簫) 集結而成,為臺灣少見以古典為底蘊,構築當代音樂思維的創作型室內樂團。2016 年入選傳統藝術中心「大師門徒與夥伴計畫」, 臺灣與國際接軌的創新人才培育計畫之一。 同年發行首張專輯並入圍第 28 屆傳藝金曲獎,現已走訪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 印度、德國、法國等國家,分享來自臺灣的新聲音。
歷年來自製多場節目,包含 2015《三個人來瘋》、2016《一二三,幾個人?》、 2016 兩廳院室內樂系列—民謠變奏《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2018 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3X3 計畫~異常返響》、2019 新點子實驗場《誤讀聲響》、2020 與法國國家鳳凰劇院共同製作《Battle!》,並與法國著名弦樂四重奏 TANA Quartet 一同合作。
創團至今譜寫多首跨越時代記憶、玩轉不同風格,專屬世界唯一由箏、阮及笛簫而成的三重奏作品。三個人致力於傳統再創、 跨界合作與當代音樂。積極參與不同形式之展演,並邀請音樂家合作演出,同時也委託作曲家量身譜曲,創造更加多元且精采的聲音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