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世界手風琴節」週末音樂會

 時間|3/26(六)19:30
演出者|ESKEMM、睡後故事、十九兩樂團

 時間|3/27(日)14:30
演出者|呼倫貝爾之風、放風箏樂團、承宗&Roberto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票價|單場500(臺大教職員工生優惠300)
購票方式|請洽兩廳院文化生活Opentix
*本學期有多場不同節目陳列於同一個售票頁面,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場次、時間。

共同主辦|臺大藝文中心、巍聲國際藝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文化部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是否曾經在腦海裡幻想,沈浸在法國左岸的氛圍、輕鬆漫步於巴黎花都、歇腳在露天咖啡?或是置身充滿藝術氣息的華麗古都佛羅倫斯,欣賞藝人幻化的街頭演出;亦或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小酒館中,沈醉於探戈歌手的人生謳歌?

這些美景的音樂點綴,在心中蕩漾起的美妙旋律,那是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手風琴。少了她,聲音世界會黯淡許多,迷人響亮的音色,一出現便能勾起人們心中最底層的聽覺記憶。

在你的腦海中浮現的是電影配樂,亦或是漫步歐洲街頭?集結台灣在地六組樂團,「台灣與世界手風琴節」週末音樂會,帶領你的耳朵環遊世界。

 

【 演出者介紹 】

Eskemm

全音階手風琴(Diatonic Accordion)為最傳統的手風琴,由於同個按鍵在打開或闔起風箱時,會發出不同的音高,加上琴鍵吻合和弦的排列方式,使全音階手風琴適合演奏和弦,用以彈唱、演奏各地民謠。常見於法國布列塔尼、中南美洲、英國、愛爾蘭以及美國等地。

ESKEMM 法國布列塔尼手風琴二重奏,由愛爾蘭手風琴吟遊詩人林呈擎與法國布列塔尼手風琴騎士Alexis組成,為聽眾展示優美的民族音樂與雄壯的琴聲敲擊,如踢踏舞響亮又俐落般的歡慶之聲。

全音階手風琴|Alexis
 巴揚手風琴|林呈擎

睡後故事

睡後故事於2018年正式成團,團員有手風琴手黃婕、吉他手孟萱,以及韓籍Double bass手李東熙。以男女雙主唱、極簡的編曲方式,融合了世界音樂的元素,試走實驗民謠路。在成團之前,黃婕和孟萱已合作了5年,現在也時常搭檔在台灣各地演出。

他們喜歡到臺灣各地的表演空間和市集,一邊表演一邊旅行,在演出時很少說話,專注地用音樂呈現天馬行空的氛圍。他們的音樂不是只有主歌和副歌,而是段落變化多樣,樂句充滿層次,融合世界音樂的實驗民謠,如同帶著大家欣賞一幅畫、一齣音樂劇、一部黑白電影,或是去一趟奇幻的旅行、做一場清醒的夢。現場聽眾有各自不同的想像和體會,有人起身搖擺舞動,有人像聽搖籃曲般躺臥,有人隨著想像力在森林或海邊奔跑,有人像是在聽小說家說一個魔幻寫實的精彩故事。

巴揚手風琴|黃婕
   吉他|林孟萱
低音大提琴|李東熙

十九兩樂團

十九兩樂團由金音獎最佳樂手阿雞與小提琴怪才瑞奇組成。阿雞曾是樂團拷秋勤的嗩吶手,目前也同時擔任多位線上藝人之專屬keyboard及手風琴樂手,亦擅長Beatbox與電子合成器;瑞奇曾參與許多樂團包括:絲襪小姐、自然捲、煙圈等。

兩人不按牌理出牌的世界觀和幽默感極具風格,並擅長以獨特的音樂劇場形式演出,在以口白說故事的同時演奏配樂,一邊演出戲中角色、一邊演唱主題歌曲,不時還要準備道具;甚至帶一點脫口秀的性質,對演奏和編曲的要求非常高,更挑戰兩人的默契和即興能力。

巴揚手風琴|張瀚中(阿雞)
  小提琴|陸伊潔(瑞奇)

呼倫貝爾之風

由王學與張可欣組成的雙手風琴組合,兩人因手風琴而結緣,以二重奏方式,精湛演繹內蒙古民族風格樂曲與古典風格樂曲的完美融合,引領聽眾暢遊呼倫貝爾草原。

王學,生於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8歲開始學習手風琴,師事手風琴世界冠軍德米特里.索闊 洛夫;張可欣,自幼學習鋼琴、長笛...等樂器,2012年畢業於輔仁大學音研所,畢業後,開始學習手風琴,主要演奏巴揚手風琴及鍵盤手風琴。現為手風琴個別、團體課程授課老師。

   巴揚手風琴|王學
鍵盤手風琴/長笛|張可欣

放風箏樂團

放風箏樂團於2015年成軍,由箏樂演奏家許嫚烜與手風琴演奏家蔡偉靖組成。兩樂器的相遇從中原橫跨了大半個地球,直至歐洲,更穿越了時空,難以想像來自春秋戰國時代的古箏及歐洲的手風琴,極端樂器的相遇,竟能彼此共鳴,令人驚艷不已。

嫚烜與偉靖兩位音樂家,開發彼此樂器的特長,融合出森林晨曦般的空間聲響,展開創作與多場跨界的演出。探索東西方生活與自然多元之深度音域,創新氛圍的「放風箏」,以優美獨特的樂風,遊走世界多場音樂節,廣獲好評!

巴揚手風琴|蔡偉靖
   古箏|許嫚烜

承宗&Roberto

李承宗與Roberto Zayas 來自Circo Ensemble。Circo樂團是臺灣少數以班多鈕手風琴為主要樂器的樂團,結合團員們在古典、爵士樂領域的深厚基礎,在探戈音樂以及皮亞佐拉的作品中開創出新的音樂視野。其獨特的樂器組合擁有層次多變的聲音,從抒情的低吟,到激昂的爆發,都能游刃有餘,擅於在聲音張力的收放之間表達深刻的情感。

主要演出者:
班多鈕手風琴|李承宗
    吉他|Roberto Zayas

 


【 關聯活動 】

世界手風琴節World Accordion Day

同步世界,巍聲國際將帶領台灣一起參與世界手風琴節World Accordion Day,邀請來自法國、義大利、美國、阿根廷、烏拉圭、菲律賓、日本等享譽國際的手風琴音樂家們,與台灣在地手風琴音樂家合作,在五月帶來連續三天的線上音樂會。並綜合線上講座、大師班,推動手風琴向多元化、國際化發展,鼓勵台灣與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手風琴愛好者們互相交流,分享彼此音樂文化之美,一同展現手風琴的藝術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