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MF】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舞池裡外的探戈音樂」

【TTMF】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舞池裡外的探戈音樂」

時間|2022/09/30(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元(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3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本節目為臺灣探戈音樂節系列活動,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場次、時間。

  導聆|王琦

舞蹈示範|劉心岳
 小提琴|張譽耀
 班多鈕|林子豪
  鋼琴|曾喬玲
 大提琴|梁皓琦
低音提琴|鄭小妍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 節目介紹 】

大部分人對於「探戈音樂」的印象,或許是來自國標舞場上勁道十足的舞曲,是電影「女人香」裡盲人中校即興舞動的配樂,也可能是素有「探戈音樂之父」美譽的皮亞佐拉。不過這些音樂,在道地阿根廷探戈舞會上,出現的機率其實是微乎其微。究竟舞會中的探戈音樂,是如何述說著故事?又有什麼樣的魅力,讓探戈在誕生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仍然在世界各地撩動舞客們的靈魂,使得旅人們也捨得美麗夜景,以造訪當地舞會且徹夜流連?

本活動邀請 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與講者王琦,演奏並解說這些從探戈舞會文化而生的舞曲,帶大家聽聽它們與「演奏型」探戈音樂有何不同。同時邀請國內資深探戈舞者劉心岳,搭配樂團演奏示範舞蹈、教學入門舞步,讓觀眾體驗迷人的阿根廷探戈舞會風情!
 

【 演出曲目 】

Por Una Cabeza
Milonga Brava
Felicia
Bahia Blanca
Escualo
La Yumba
Danzarin
Milonguero Viejos
Barrio de Tango
Gallo Ciego
Loca
La Cumparsita

 

【 演出者介紹 】

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

2018年初夏,一群熱愛探戈音樂的樂手們齊聚一堂,開始深入接觸並推廣演出。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的演奏家中,大部分從小接受古典音樂訓練,其中有人出專輯、有人跨行爵士音樂、有人擔任音樂製作、有人鑽研班多鈕進而接觸探戈、有人從事音樂教職、也有人甚至親赴阿根廷學習正統探戈演奏。這群不同生命歷程的音樂家們,為了這迷人又充滿吸引力的樂種,努力將各自的音樂經歷融合並淬煉出來,期許讓更多人能夠聽到美麗的探戈音樂。

 

王琦 Joy Chi Wang × 劉心岳 Daniel Liu

王琦 Joy Chi Wang (右)

原住民魯凱族出身的音樂家,舞台經驗豐富,表演足跡遍佈國家演奏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國際生物奧林匹亞開幕式、國際管樂節等場合。在取得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鋼琴碩士之後,於美國致力推廣臺灣原住民音樂文化,也應長島國際藝術節和美國華人博物館之邀約,發表了結合傳統音樂及舞蹈的現代創作,並獲得紐約州參議院表彰。現為台北愛樂電台《早安愛樂》、《Another Story》節目主持人,亦同時活躍於鋼琴教育、創作表演及阿根廷探戈領域,近期也陸續展開探戈相關之授課、表演與講座活動。
 

劉心岳 Daniel Liu(左)

Tanguísimo 探戈藝文沙龍藝術總監。2003年共同創辦臺北國際探戈節,為亞洲第一個國際探戈節。幼時旅居中美洲,西語流利的特質使得他對於探戈的涉獵除了音樂與舞蹈更涵蓋文化層面。曾受邀在歐洲、日本、南韓、大陸、香港、新加坡、印尼及臺灣等多項國際性活動中表演,合作對象包括小松亮太、田桃子、李承宗、吳睿然、吳詠隆等多位知名音樂家。2016於東京舉行的亞洲盃探戈大賽勇奪沙龍探戈第五名,2017年於南京舉行的世界探戈大賽中國選拔賽更榮獲米隆加冠軍、探戈與華爾滋雙料亞軍殊榮。曾為江蕙、張惠妹、林志玲、蔡健雅、張榕容、黃健偉等擔任探戈指導、編舞或舞者,參與電影、MV、演唱會、電視廣告等製作。

 

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團長、小提琴|張譽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喜好各式曲風,擅長即興,時常跨領域參與各式演出。多次參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演出,也參與音樂劇《木蘭少女》、《釧兒》、《飲食男女》、《I Love You, You are Perfect, Now Change》,電影配樂《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帶我上月球》等,「匯舞集」舞團作品《風景》、嘻哈樂團「頑童」演唱會《Swing your neck》、「假如我是羅大佑」演唱會、「本我 Initial Value 」鍾興民音樂會。

 

班多鈕|林子豪

目前就讀於臺灣藝術大學研究所,主修鋼琴。於2014年開始學習班多鈕,曾師事李承宗。曾參與扶輪社所舉辦的公益音樂會以及 2018 國際臺臺北探戈節 Tango Aroselli 樂團演出,也曾隨9:30探戈樂團演出。現於 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擔任班多鈕演奏。

 

鋼琴|曾喬玲

自5歲接受古典鋼琴的訓練,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因為熱愛探戈音樂,2017參與阿根廷樂團 La Juan D’arienzo 大師班後,開始鑽研傳統探戈彈奏語法,並參與多場阿根廷舞會現場演出。2018進而遠赴阿根廷,拜師於探戈鋼琴家 Adrián Enríquez 與阿根廷探戈作曲家暨鋼琴家 Pablo Valle。

 

大提琴|梁皓琦

俄亥俄州立大學大提琴演奏碩士,回國後致力於大提琴教學與演奏。曾參與歌手伍佰、周杰倫、洪榮宏、潘越雲、林志炫、蘇永康、李聖傑、詹雅雯、鄭進一以及國寶級歌唱家紀露霞女士之演唱會大提琴手。曾於各電視台節目擔任大提琴演奏錄影,亦於外交部及立法院擔任接待外賓的表演,也擔任多部音樂劇之大提琴手,並參與各類跨界演出及錄音。現任政大實小、明湖國小、林口康橋中小學大提琴老師。

 

低音提琴|鄭小妍

法國國立布隆尼音樂院第一獎演奏家文憑。歸國後致力於演奏及教學,除了任教於國高中大專院校音樂系以外,更傳承多元音樂。近年來跨足探戈音樂演奏,師隨阿根廷探戈低音提琴家 Pablo Motta 與日本低音提琴家田中伸司。多次於臺北探戈舞會、誠品音樂廳、兩廳院等演出阿根廷探戈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