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y Gazai, Holy Song! ──《邊緣轉生術》搶聽會

時間|2022/08/12(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元(臺大教職員工生3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演出|A Root 同根生

 楊智博/笙
  林喬/鍵盤
 鄭皓羽/大提琴、低音提琴
 林琬婷/柳琴、中阮、月琴
 游怡婷/人聲、小號

特邀

 陳奕欣/爵士鼓
 陳渝平/擊樂

影像騎師|王駝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合作單位|笙根蘭陽、NPCC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為什麼臺灣鬼怪多是女性?

為什麼母豬吃地瓜葉就該死?

林投姐其實是臺灣「虛擬貨幣」始祖?

三百多年前的荷蘭公主才是「愛臺灣」的最佳新住民?

七爺八爺原來是最虐心的BL

 

A Root 同根生 2022 年最新作品《邊緣轉生術》,結合臺灣多元音樂的特質,持續貫徹對在地文化的關注。他們以都市傳說為基底,用詼諧幽默的角度重新解構妖怪故事,並在「再詮釋」的過程中,反思文本背後的社會脈絡,發現許多荒唐實則來自人類內在的投射。

透過妖怪文本探討「邊界」的未知狀態,並從混沌中「轉生」無窮可能──正如臺語、華語、客語、英語...不同族群交織的語言邊界,一起包覆在臺灣傳統歌謠的變形之中,其間又可嗅到些許 Neo Folk 、 Alternative Rock,亦或是 World Fusion 的風味。

《邊緣轉生術》在「人/鬼」、「流行/傳統」、「在地/全球」等邊界之間,翻轉嶄新的原創音樂型態。讓全新的 A Root 同根生,全新的異世界轉生,給你全新的體驗!

 

《邊緣轉生術》

01.〈Intro陽差〉Intro Yang Cha 陰陽交會開啟轉生祭典

02.〈八寶公主〉Princess Bubble 什麼是愛?愛到卡慘死

03.〈白蛇情人〉Snake White 血膽相照人妖戀

04.〈傘還未開〉To Be Opened 七爺八爺共譜抖M情歌

05.〈林投姐姐〉Miss Change 渣男剋星,獻給敢愛敢恨的你們

06.〈黑皮夫人〉Viva La Vegan 母豬動物靈的生命教育:吃素環保救地球

07.〈山鬼阿妹〉A Moi (Chen’s Bro Club Remix) 害羞的紅衣小女孩,又帥又美

08.〈水燈祭典〉Water Lanterns 此岸到彼岸的過程,盂蘭盆節圓滿法會

09.〈虎姑婆〉Who Go Pro 大齡未婚到底傷害了誰?

10.〈搶孤〉Chiang Ku 農曆七月終了,Holy Gazai大家平安

 

【 演出人員介紹 】

A Root 同根生

結合民族樂器創作的融合樂團,由宜蘭人組成。

包含笙、月琴、柳琴、中阮、鋼琴、大提琴、貝斯、擊樂、人聲等。以臺灣文化為基底進行破壞與重建,以說書人之姿遊走在戲曲歌謠、爵士語彙、電子聲響之間,揉合出當代民俗野味與臺式氣口,轉化出異次元同樂的島嶼祭典。

 

長、笙|楊智博

宜蘭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碩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士。兩度獲得【全國音樂比賽笙獨奏特優第一名】,活躍於舞台演出,擅長與不同類型藝術家合作。2012 年與「卡到音即興樂團」錄製專輯《四字成語》獲得第3屆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與單曲。2015 參與錄製侯孝賢導演執導《刺客聶隱娘》電影配樂及拍攝,獲得第68屆法國坎城影展會外賽(Festival de Cannes)「最佳電影原聲帶獎」,同年,亦獲得文化部國際駐村人才交流計畫補助,前往歐洲擔任奧地利國際音樂舞動計畫駐團藝術家。2016 年獲頒臺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表揚。現為笙根蘭陽藝文平臺(A Root Yilan)總監、A Root 同根生團長。國際演出交流成果豐碩,為臺灣目前發展最多元且活躍的笙演奏家。

 

鍵盤|林喬

宜蘭南澳泰雅人,音樂科班出生,曾榮獲高中組雙簧管全國第一名。於19歲前往法國深造,主修雙簧管與爵士鋼琴,同時學習即興演奏、編曲及作曲,並獲得凡爾賽音樂院演奏文憑。在法期間向法國著名爵士鋼琴家塞茲.弗迪(Serge Forte)研習三年,同時師從 Vincent Le Quang、Ludovic de presac、Antonio Ciacca。曾在鮑希斯.維昂(Boris Vian)紀念館、Jazz a Vian 爵士音樂節、Fete de la Musique 音樂節等活動演出,並蒙推薦擔任巴黎 G.P.S.O 爵士大樂隊鋼琴手多次參演。2014年回臺灣後,除了從事音樂教學,更積極參與各類音樂演出,嘗試以爵士概念結合不同類型的音樂,創造新的元素。

 

大提琴、低音提琴|鄭皓羽

宜蘭人,畢業於宜蘭復興國中音樂班、羅東高中音樂班、實踐大學音樂系、德國漢堡私立布拉姆斯音樂院演奏文憑,主修大提琴。曾任國防部示範樂隊大提琴首席及弦樂四重奏大提琴手,返國後積極參與各類型音樂團隊演出與教學,於古典、民謠、爵士、跨界中找尋自身音樂語彙。

 

柳琴、中阮、月琴|林琬婷

宜蘭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碩士班演奏組,主修柳琴及中阮。曾多次隨「采風樂坊」於美國、日本、泰國、加拿大、維也納等國內外各地演出《東方搖滾》音樂會,並多次參與現代音樂跨界演出。

 

人聲、小號|游怡婷

宜蘭人,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創作與應用組。曾獲臺灣現代阿卡貝拉大賽冠軍,2020臺灣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社會組榮獲「金牌第一名」、「最佳舞臺呈現獎」、「最佳母語歌曲詮釋獎」、「最佳作曲」、「最佳編曲」等獎項,2021客家新曲獎「最佳創新歌曲獎」第一名。

 

【 影像騎師 】

王駝 aka WonderGym

使用田野調查的方法直接參與各個現場,蹲點感受「發生」,採集影像並後製成素材。將自身對於作品的觀點及感受,透過技術物將再製後的光影投射於現實之上,藉由影像與音樂安排旅程,邀請觀者一同修築連通展演現場虛實的橋樑,並將現場氣氛即時反饋而出,最終揉合成現實以外的內心光景於派對之中──邀請著觀眾們一起上路。